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易炼红:圆住房困难家庭的安居梦

2013年08月09日09:20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月30日,在了解到中山西路棚户区唐觉家的住房困难后,易炼红要求开福区、社区负责人与唐觉对接商量解决办法,并嘱咐说,要尽快摸清情况,对有迫切征拆需求的住户,要提前征收,尽快办理。周柏平 摄

  7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走进多处棚户区、廉租房小区,专题调研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安居梦”。

  市领导李军、刘新程、姚英杰参加调研。

  拐进中山西路一条小巷,逼仄的楼道内漆黑一片,借着手电筒的光亮,易炼红上到二楼,敲开了居民唐觉家的门。

  18平方米的一间房子既是客厅,也是卧室,公用的厨房、厕所“挤”在过道里。唐觉和儿子、儿媳三口人生活在这间小屋里,不远处是高高耸立的万达广场。这是中山西路棚改项目现场,一期征迁已经完成,眼看着街坊邻居们外迁住上了新房,唐觉将心中的焦虑一股脑说给了市委书记听。

  “房子年久失修,四处漏水,老化的线路经常导致停电。下个月儿子就要结婚,我们都盼着住新房,越快越好!”唐觉拿着一叠写好的喜帖。

  “你的心愿就是我们的心愿,大家一起来帮你实现!”易炼红现场要求开福区负责人主动与唐觉对接,并嘱咐说,要尽快摸清情况,对有迫切征拆需求的住户,要提前征收,尽快办理。该负责人当即将自己的手机号码抄给了唐觉,并约定下午碰头商量。

  丝茅冲社区的福润园小区是长沙首个国有工矿棚改与廉租房建设相结合的试点项目。长沙搪瓷厂、保温瓶厂等国企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工棚房,如今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电梯房。

  小区1501房,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年过七旬的盛德其和老伴在这里安享晚年。“原来上个厕所几十个人抢。”盛老回忆起早年街坊邻里提着裤子排队等厕所的场景,谈笑之间,过往的尴尬一扫而光,当下的幸福写在脸上。

  “只要你们高兴、满意,我们就放心了。”易炼红拉着老人的手说,有了群众的理解、配合、支持,棚改工作一定能推进得更快,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去年落成的凤凰苑廉租房小区里,1200套房子已经交付使用,每月每平方米的租金为1元钱。这是长沙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里,长沙新建和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15.9余万套,改造城市棚户区510万平方米,近20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得到实惠。

  “过去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面对群众越来越高的要求和期盼,要走的路还很长。”一路走来,易炼红语重心长地叮嘱随行的有关负责同志说,“居者有其屋”是人们千百年来的基本追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梦想就是有一套房子,帮助他们圆“安居梦”,是惠民生、促和谐的必然要求,是稳增长、促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抓城乡、促统筹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心比心对待困难群众,带着责任和感情,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

  易炼红强调,要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并轨;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拓展筹资渠道,保障用地等要素供给;要进一步保障工程质量,充分考虑群众的就业、就学、就医的需要,科学选址,完善配套,优化设计,把保障性住房建成老百姓的安全房、满意房;要进一步确保分配公正,严格准入、严格程序、严格过程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杜绝“搭车”、“冒充”现象,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好这件实事。(记者舒薇)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