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赵世洪出席环京津增长极发展及廊坊路径研讨会并做讲话

2013年08月02日16:28   来源:廊坊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天的研讨会开得坦率、务实,专家的发言直奔主题,充满诚意。”在7月27日召开的环京津增长极发展及廊坊路径研讨会结束时,市委书记赵世洪如是总结。

与会的嘉宾,都是有备而来,每个人15分钟的规定发言时间,几乎个个超时,以致于主持人不得不一次次提醒嘉宾“对不起,您超时了”。这场由《中国经营报》和廊坊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闭门研讨会,成为“百家争鸣”的舞台,思想的火花在这里频繁地碰撞。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廊坊应积极探索怎么在行政体系上和京津做到通畅,让行政关系能够成为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积极力量,而不要成为阻力。”

北京社科院中国经济总部中心主任赵弘:“廊坊的定位不应该求大,而是求高端,不是谈城市规模,更不是求GDP,只有这样的定位对北京才是有价值的,否则和北京区县就没有区别了。”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如果仅仅是有了好的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没有配套的服务环境,也不会有太多的吸引力。廊坊的空气很好、环境很好,但是上学、看病、购物、娱乐如果不能及时跟上,人们仍然会往大城市去挤。”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昌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国家发改委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综合处处长杨荫凯几位专家,也从各自的研究领域谈了廊坊打造环京津增长极的战略突破口的现实路径。

市委书记赵世洪,市长冯韶慧,市委副书记蒋洪江、赵常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辛绍杰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市委书记赵世洪在介绍完廊坊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区位优势后说,省委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明确提出廊坊要打造河北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怎么打造、怎么做?这些年来,廊坊围绕如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高端发展,也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今天这个会,我们有两个目的,一是请各位专家对我们的认识给予修正指教,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个机会向各位专家、向新闻媒体来宣传我们的认识和想法,并通过你们向更广的范围宣传,从而更好地推进工作。

赵世洪说,我们理解的“增长极”、“突破口”,一是发展速度要快。财政收入等指标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快速增加,成为全省增量拉动的生力军。二是经济结构要优。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推进全省高端发展的主力军。三是发展方式要绿。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共进,成为全省绿色崛起的先行军。

随后,赵世洪又和大家共享了廊坊对省委提出的这一重大战略的想法和认识。他说,河北省委、省政府把打造环京津增长极,作为全局性发展战略举措的四大攻坚战之一,是十分英明正确的。环京津是河北独有的优势。多年来,河北和京津之间始终存在着外溢、吸纳之间的辩证关系或辩证矛盾,北京发展到现阶段,应该说历史地转为北京的外溢效应、带动效应远远地大于它的吸纳效应。此时,河北的环京津战略、环北京战略成为一种现实的可能性。

赵世洪说,廊坊在打造环京津增长极战役当中承担着第一方阵和战略突破口的重任。做这样的判断,既是省委全会的决定,也是基于廊坊的现实条件。首先,基于廊坊独特的地理区位和战略地位,廊坊是京津冀城市群的地理中心,是北京未来发展的新空间,是河北对接京津、临空开放的主要门户,甚至是未来亚洲的主要门户。其次,基于廊坊长期自我发展的战略。廊坊的追求,是发挥区位、后发和环境优势,通过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道路,实现率先发展、高端发展的目标。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打造实力廊坊、美丽廊坊、智慧廊坊、创新廊坊、效能廊坊、人文廊坊、和谐廊坊、幸福廊坊,在河北率先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第三,基于廊坊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地位和作用。除了区位优势独特,廊坊的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包括总部经济、网络经济,都有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廊坊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比较均衡,经济、民生各项指标在河北都位居前列。

赵世洪认为,增长极的成功取决于京津冀三方的共识与共赢。从河北的认识,要发展自己,前提是解决至少是不增加京津特别是北京的问题是关键。以治理环境污染为例,需要从项目、产业的转移和功能的分散综合考虑,需要京津冀三方的合力,不能三方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

赵世洪提出,建立环首都经济圈规划指导下的京津冀三地一体化和京津廊同城化合作带,可能是推进环京津增长极发展的非常有力的推手。他说,在我们看来,河北与京津的关系,除了政治关系,从经济社会角度来说,还要处理好供需互补、问题关联、资源竞争、转移融合四个方面的关系,实现与京津的功能、设施、人口及产业等同城一体化发展,并在规划布局、城市功能、人口转移等方面制定特殊的政策办法,建立起同城化的保障机制。具体将抓好五个方面:一是打造差异化和高品质的城镇和园区,二是打造低成本、高速的通勤化交通圈,三是打造高端产业的延伸互补带,四是打造城乡功能互补型经济带,五是打造大流域生态环境共建带,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冯韶慧就《中国经营报》记者关心的北三县一体化、空港新区建设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冯韶慧说,北三县一体化发展要坚持规划先行,将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产业项目摆放和功能分区统一规划,将北三县对接京津工作统一管理,同时兼顾各县实际,逐步推进、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河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空港新区建设,目前廊坊正在推进交通体系组织建设和产业规划,重点引进物流、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服务业和高端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按照产城融合、产城互动的模式,在做强产业支撑的同时兼顾城市发展,将空港新区打造成廊坊向西发展的城市副中心。

研讨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廊坊项目中心。(记者王泽明 韩亚娟 实习记者窦云莲)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