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代表为社会管理添力

本刊记者 钱晨
2013年07月31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社会构成日趋复杂和多元的大环境下,基层党建的推进,让社会管理更加有序

 

川沙新镇,地处迪士尼乐园项目的腹地,从项目启动之日起至2015年前,浦东地区川沙新镇,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大拆大建阶段。

可是,这在规模浩大的动拆迁工作面前,相关区域民情稳定,村民不仅对于“迪士尼”动迁项目的前因始末清清楚楚、对于各种拆迁补偿方案了然于胸,而且对即将改变的生活多了一份憧憬。

追根溯源,源于镇党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以来,党代表与基层党员、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在社会构成日趋复杂和多元的大环境下,基层党建的推进,让社会管理更加有序,以往的大难题,开始变得简单起来。

多了联系,少了疑惑

党代会常任制指的是,党代表在党的会议期间是代表,党代会闭幕后还必须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参与党内重大事件的讨论与决策、与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不仅是发展党内民主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党汇集民意、展开社会管理工作的有力帮手。

川沙新镇党政领导班子12名,分别联系6个社区代表组,社区代表组的每位党代表,再分别联系5名党员和5名群众,这样一来,党员和群众的距离变得更加紧密,沟通起来没有任何障碍。

在媒体披露上海迪士尼项目的详细信息之前,镇党代表就已经深入党员、群众中,了解普通家庭、村民的真实想法和顾虑。在一份2009年的党代表联系手册中,记者发现,当时一位俞姓老党员向负责联系的党代表提出,“在即将到来的拆迁搬置中,我希望相关信息和政策早日公开、透明披露,外界各种声音都有,我觉得一旦动拆迁工作展开,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通过党代表常任制,一位基层党员心中“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的担忧,及时成为了镇党委工作的重点。在如今的川沙新镇,“透明、高效、高兴”已经成为动拆迁工作的指导。“动拆迁政策完全透明,一级级往下公开传达;动拆迁工作高效,多头领导齐抓并进;动拆迁工作目标是让群众满意,要让群众高高兴兴搬新家”,一位六灶党代表这样向笔者完整“传达”当地的拆迁政策。

扎根基层,参与自治

华夏社区地处浦东川沙新镇的西大门,在发展群众文化的过程中,党代表参与评议,4月8日,华夏社区举行了“市民作品展”,多名党代表到场给群众的作品当评委,党代表都说“居民中可是卧虎藏龙”。

城厢社区的“周五块长聆听日”远近闻名,居民区工作人员采用条块结合的形式,除条线工作外,还分管一个小区,和所属小区的居民骨干、党员代表、志愿者等组成议事团队,块长每天必到小区,每周定期听取居民代表诉求,其中华盛居委的“相约星期三”、明珠居委的“民情气象站”、侨光居委的“老伯伯茶室”、新德居委的“新德议事大平台”等成为各小区居民相约处理小区事务的平台。通过“周五块长聆听日”,群众出“上联”,党代表等对“下联”,解决了不少群众反映的现实困难,如:老年人送餐问题、居民小区广场亮灯问题、小区树枝修剪问题、流浪猫处置等等,让隐患发现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 

《上海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