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小岛屿,大党建”助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2013年07月3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海海事局洋山港海事处党委联合洋山深水港小洋山岛上29家行政上没有从属关系单位的31个党组织,构建“问题共议、难题共商、资源共享、目标共赢”的党建联建、文明共建新机制,形成了“小岛屿,大党建”的新格局

 

洋山深水港由地处长江口杭州湾的小洋山岛等诸岛组成,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核心区域,是上海“三港三区”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海事局洋山港海事处党委联合洋山深水港小洋山岛上29家行政上没有从属关系单位的31个党组织,构建“问题共议、难题共商、资源共享、目标共赢”的党建联建、文明共建新机制,形成了“小岛屿,大党建”的新格局。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加一大于二

说起构建“小岛屿,大党建”的设想,上海海事局洋山港海事处党委书记、副处长胡晓昱告诉记者,小洋山岛上“管理幅度大、隶属条线多、覆盖范围广”,相互间行政上没有隶属关系,但地域上有共同点,同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核心区域洋山深水港小洋山岛;利益上有共同目标,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确保洋山深水港及其附近4084平方公里水域水上交通安全。所以,海岛上的单位一拍即合,区域性大党建的格局就形成了。

近两年来,小岛屿大党建平台打破了行政关系相互不隶属的界限,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暨党建研讨会和安全共商会制度,各成员单位踊跃参与,工作视野和覆盖面得到拓宽,整合了区域党组织资源,成为打造安全链网工程、构建水上交通安全利益共同体中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发挥了党组织在融入中心、促进中心中的作用,实现了1+1>2的效果。

正如海明威的诗歌一般,“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小洋山有了党建共建的力量后,变得更有凝聚力,众人拾柴火焰高,热情高涨。

海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1年6月发生的“6·21”智利国航瑞马轮危险品燃爆险情和2012年4月发生的苏珊马士基轮危险品滴漏险情处置中,各平台成员单位部门联动,相互协作的优势得以凸显,最终为抢险工作赢得了时间,确保了应急处置工作的顺利完成。

洋山港海事处党支部也与平台单位党支部就安全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一对一活动。

效率是一切,决策更加有效

“小岛屿大党建”平台使得征求意见更加有效,也使得决策在大多数相对人和相关单位的认可下进行,促使执行更加顺畅。

小岛屿大党建平台使“安全链网”工程的关键环节走到了同一个平台上,共同商议安全监管中的难题。比如经与周边各海事机构、各查验单位、码头航运单位及地方政府的定期联动,推进了安全协调、合作、共商、联动四大安全机制的建立;通过平台获取到旅客出行的现实需求后,促进处与交通广播电台、旅游集散中心、旅行社、客运公司等30余家客运相关单位签订安全合作备忘录,制作免费发放温馨提示卡、动画安全宣传片;针对平台中港口施工建设单位需求,制作砂石船施工船安全宣传片、挂历、笔记本……

2011年和2012年小岛屿大党建安全共商会平台征询到港航单位关于提升洋山港通航效率等15条建议和需求,平台单位共同研究,量身定做了大型集装箱船舶双套泊、内支线集装箱船舶双档靠泊、主航道双向通航等“三双”服务举措。据统计,截止2012年12月底,成功开展内支线集装箱船舶双档靠泊1613艘次,大型集装箱船舶双套作业77次308艘次、双向试通航33次90艘次,有效地提升了港航单位效能。

(本刊记者 钱晨 通讯员 黄永昌) 

《上海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