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几多没想到”折射党委务实作风

——搞好半年工作总结见闻
2013年07月30日10:2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几多没想到”折射党委务实作风

今年初,本报一版刊发的《直面问题一针见血》一稿,反映了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党委去年改进作风、务实搞好年终总结的经验做法。这一好的做法能否坚持下来?又到半年总结时,笔者7月上旬再赴该校跟踪采访,发现务实之风扑面,改进作风又有新举措,可谓“时时有亮点,几多没想到”。

“没想到半年总结,汇报工作的主官临时定!”学员一大队政委王树全这样感慨。各单位在半年总结稿上下了不少功夫,汇报的主官准备工作做得相当充分。没想到还是出现“戏剧性”一幕,会议主持人学校政委季富临时宣布,汇报工作的基层单位军政主官临时更换,要求不谈成绩只讲问题。此举,让不少单位领导措手不及。缘何如此?季政委说:单位主官对自身情况掌握不准,汇报不清,就是不尽责。

现场点评十分犀利。“少在文字上下功夫,多在实干上下力气”“没有带不好的学员,只有不会做工作的队干部”等点评让与会者深受教益。基层官兵代表、学员七队教导员程新党感言:“问题很尖锐,听得直冒汗。听大家讲了这么多,感觉不论是基层还是机关,干好工作都要注重在实字上用真功。”

“没想到单位汇报仅8分钟,评委点评发言近半个小时。”总结会开成“诸葛会”。每个单位汇报结束后,专家教授、基层官兵、单位主官和学校党委常委组成评委组轮流点评,每人不限发言时间。个别历史遗留问题未按时间节点解决好,专家教授现场责问:“历史遗留问题未解决,工作阻力在哪里?什么时间能完成?”基层与机关各抒己见,现场互动答疑,分析矛盾根源,商讨解决之道,一些疑难问题的讨论时间远多于汇报时间。经过热烈讨论,总结会梳理出“能打胜仗的氛围不够浓厚”“机关服务基层的办法还不够多”等13个问题。校长张宇辉现场要求:“自己的孩子自己领。不管是机关还是基层,都要在一周内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总结会开成“励志会”。去年以来,学校党委秉持“实干建校、实干兴校”的理念,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硬件建设发生巨大变化。但大家普遍认为,作为全军唯一的医务士官学校,信息化建设步子慢,打胜仗研究不够深,从上到下都要下真功夫、下实力气。“纵看有进步,横比有差距。发展速度慢就是退步!对眼前的小成绩不能沾沾自喜,我们建设标准还要更高一些,发展步伐还要更快一些!”校领导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学校的“七一”表彰活动劲吹求真务实之风。官兵们发现,往年需要40分钟的表彰活动今年只用了15分钟,主持和讲话而且由一名校领导完成。为什么半年总结会议开了一天,而表彰活动只占15分钟?面对提问,季政委说,成绩跑不了,少讲无害;问题害处多,大讲有益。我们开总结会,任务是总结经验查教训,理清思路谋发展,旨在集思广益,凝神聚气。把话语权交给专家教授,交给基层官兵,让大家在讨论中碰出思想火花,达成发展共识,这个时间一定不能吝啬。

领导讲话稿双面打印,鼓励节约用水用电,接待不超过标准等等,让总结会显得很吝啬,而与“吝啬”对应的也有“大方”。会议决定向基层党支部增加政工费20余万元,用于购买书籍、学习资料,提升基层干部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追加营建费用,教室、宿舍整修舍得用贵些但环保的材料。(尹威华 李晓霞)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