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中国梦就是人民幸福梦

□ 钟华卿
2013年07月29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欲因之梦寥廓”,“心中海岳梦中飞”……中国梦,这是令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心驰神往的字眼。中国有着成熟而辉煌的五千年文明,在世界历史舞台上也曾风光无限,然而自近代以后,在帝国主义列强坚船利炮面前,中国陷入了灾难沉重的深渊。在100多年的漫长历程中,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不屈不挠的斗争,就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大追求构成了我们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丰富内涵。

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梦

国家富强是中国梦的中心任务。古今中外,没有哪个国家不希望自己能够富强发达。因为只有国家富强了,才能有实力和底气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只有国家富强了,人民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古代很长一个时期内,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经过秦汉以来两千多年的发展,至清朝康乾时期,中国的经济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成就,农业、手工业、贸易、城市发展等,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单就农业来看,据统计,康熙二十四年(1685)全国共有耕地6亿亩,到嘉庆四年(1799),全国耕地约为10.5亿亩,粮食产量则迅速增至2040亿斤。当时国家空前富足,据记载,1736年,国库存银达到了三千余万两,相当于全世界四分之一的财富集中在中国,制造业占世界70%。法国著名经济学家麦迪逊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分析,中国直到19世纪中叶还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而且在之前的17、18世纪将近二千年时间里,中国也一直是全世界最大最强的经济体。

然而在康乾盛世的同时,西方一些大国迅速崛起,先是赶上并很快超过中国。文艺复兴使欧洲走出了长达八百年的中世纪的黑暗,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就。但是,西方资本主义的入侵以及残酷掠夺,严重削弱了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使中国陷入了灾难沉重的深渊。据不完全统计,自鸦片战争开始到国民党政府垮台,外国政府、企业、垄断集团等与中国签订的大小条约、章程有1100多个,通过暴力的非暴力的、非法的与“合法”的手段,从中国掠去的白银总数达1000亿两。通过这些大小章约,帝国主义列强全面控制了中国的海关、金融、铁路、航运、邮电、钢铁、采矿等主要经济命脉,给中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庚子赔款是对中国人民最大的一次勒索,相当于清政府4年以上的财政收入,标志着清政府的财政经济陷入全面崩溃。正如列宁分析说,资本输出的剥削程度是“从一头牛身上剥下两张皮来”。西方列强明目张胆的掠夺,使中国在经济上也丧失了独立性,中国被纳入世界经济体系,成了西方大国的经济附庸。

帝国主义的掠夺以及统治阶级的腐朽使中国经济遭受到毁灭性打击,但也激发了中国人民追求国家富强的梦想。他们苦苦寻找根治贫弱的方案,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做了很大努力,但都纷纷失败了。1894年,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北上天津,投书清朝直隶总督李鸿章,提出以西方国家为楷模实行改革,使国家独立富强的主张。由于上书遭拒,更受中日甲午战争的刺激,孙中山逐渐走上了民主革命的道路。他鲜明指出:“我们的革命党的目标,始终都是要国家富强的。”但限于当时的历史局限性,孙中山的富强梦终究没有实现。

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才能领导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早在抗日战争胜利结束时,中国共产党就制定了“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的政治目标。毛泽东号召全党为“巩固国内和平,实现民主改革,建立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勾结封建统治者剥削压迫中国各族人民和内外战乱频仍、国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国家独立,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了前提,中国历史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纪元。从此以后,中国摆脱了百年沉沦,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真正走上经济复兴、国家富强道路,我们的雄心壮志才一步步变为现实。

中国梦就是民族振兴梦

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个统一和分裂交错的历史,但统一是主流,反映了中华民族是一个反对分裂、酷爱统一的民族。秦汉是我国多民族国家形成的时期。秦朝结束了华夏民族的分裂和对立的状态,使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走上了历史的舞台。汉朝时期,逐渐形成了汉族为主体、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了我国历史上空前的民族大迁徙,少数民族迁徙到中原地区,同汉民族杂居,并日益融为一体,完成了波澜壮阔的民族大融合。唐朝时期,由于国力得到了提升,各民族之间的联系得到了空前的加强,出现了民族大团结的景象。元朝定鼎中原,统一全国,结束了370多个政权林立的局面,使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到更大程度的巩固和发展。清朝是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统一王朝,康雍乾时期,清朝政权巩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频繁,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中华民族逐渐走向衰落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的,此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古老的中华民族遭受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一度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从鸦片战争后的100年间,西方列强接踵而至,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侵略,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帝国凭借16条军舰、4000名陆军就能迫使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18000名英军、7200名法军就长驱直入中国首都杀人放火,将圆明园付之一炬。1894年甲午战争失败,一纸《马关条约》开始了空前的割地赔款,记录了丧权辱国的沉痛历史。面对民族衰落,国家危亡,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奋起抗争,提出了一系列救亡图存的方案,但是最后都失败了。1894年,孙中山首先发出了“振兴中华”的时代口号,领导了1911年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的统治,但是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取,反帝反封建的任务也没有完成。历史证明,不管是资产阶级改良派还是革命派都不能承担起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责任。

从这些无穷无尽灾难中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其震惊中外的艰苦卓绝奋斗向世界证明: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才能使中华民族重新站立起来。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敏锐把握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指出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是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中国人联合起来抗击帝国主义侵略。通过联合资产阶级,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特色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抗日救亡运动的推动下,形成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特别是“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而抗日战争的胜利则深刻表明100年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成果,中华民族终于实现民族独立,这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转折点。正如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所说:“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中国梦就是人民幸福梦

“大河没水小河干”,近代中国的百年奋斗,不断证明一个朴素道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的依靠在人民,发展也在人民,而个人之梦也只有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梦想才能成真。

到了近代,中国人民依然生活困苦,悲惨的命运没有得到丝毫的改观。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中国人民并没有摆脱苦难的生活,温饱、生存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更不要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了。《辛丑条约》签订后,帝国主义、北洋军阀、官僚地主、高利贷者大肆掠夺、兼并土地,据史料记载,李鸿章占有的土地达到了60万亩,北洋军阀袁世凯在辛亥革命前就拥有土地达4万亩。土地的日益集中,剥削的日益严重,自然经济的解体,农村经济卷入了商品市场,加速了农民的破产,广大民众谋生无路,卖儿卖女,濒临绝境。

更令人可悲的是,处于国家危亡时的中国人民没有一点做人的尊严。1922年夏天,方志敏到了上海。那时候上海是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在上海的马路上,方志敏看到洋人的警棍在黄包车夫的身上“飞舞”;喝得烂醉的外国士兵,肆意侮辱中国的百姓。在“法国公园”门口,一个刺眼的牌子映入眼帘:“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方志敏站在“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面前热血沸腾脸发烧,感到一种奇耻大辱。堂堂的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都不能自由行走。面对“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这块耻辱牌,方志敏暗暗发誓,一定要赶走帝国主义列强,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虽然遭受着罕见的剥削与压榨,但英勇的中国人民从来也没有屈服过,从来也没有停止过顽强的抗争。就古代来说,为了摆脱悲惨命运,中国古代曾多次爆发农民起义,揭竿而起为的就是追求平等而有尊严的生活。秦朝末年陈胜、吴广起义,喊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清朝末年,洪秀全领导发动了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打出“天下一家,同享太平”、“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等口号。同时,中国人民也从未停止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从三元里抗英到台湾民众抗击侵略,从义和团运动到辛亥革命,尽管这些斗争一次又一次地遭到了失败,但追求复兴梦想的信念和精神动力始终在燃烧。

历史教训表明,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权,没有国家的繁荣强大,人民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真正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幸福生活的,只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带领中国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使广大人民群众翻身当家做主人,为实现人民幸福梦创造了最重要的条件。今天的中国人,生活在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时代,每一个人都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我们走过经济短缺的年代,走过了衣食温饱,总体实现了小康,而今正在大步迈向更高发展水平的小康社会。在这个过程中,千百年没有能够实现的梦想,今天都已经逐渐成为现实。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奔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深地感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我们这样近、这样亲切。正如毛泽东所描绘的那样:“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伟大的梦想,鼓舞和激励着全体中国人民,我们要进一步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奋力前行。

(作者系北京学者)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