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恩克:为草原荒漠播种绿色的现代愚公

李燕
2013年07月25日11: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恩克:为草原荒漠播种绿色的现代愚公

昔日,风起时黄沙漫天,甚至连房子都被沙丘埋没,方圆20多万亩范围内寸草不生。如今,强劲的沙柳、苍翠的沙棘已经连成一片绿色的海洋。为把沙漠变成绿洲,一位老人付出了整整20多年的心血和汗水。

20年,一个绿色的梦。这个圆梦人就是东乌旗萨麦苏木呼日其格嘎查党支部书记恩克——从青春正茂到华发早生,风餐露宿20载,终于绿染黄沙。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呼日其格嘎查还是一片水草丰美的草原,这里栖息着野兔、黄羊、旱獭、狼、鹿等野生动物。但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当地沙化面积日趋扩大,沙尘天气日趋增多,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少。时任嘎查党支部书记的恩克,看着绿草蓝天的家乡被沙尘“吞噬”,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恢复草原的绿色生机。

恩克一头扎进沙地: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生活如何单调,环境怎么险恶,他信念如磐,越是风大越往沙窝子里钻,为治沙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他苦读书籍,潜心钻研,制订了治沙恢复植被方案。2000年,旗委、政府审核并通过了他提交的治理沙漠方案,并将该嘎查治沙工作作为全旗生态工程的重点来抓。

恩克最先面临、也是最棘手的问题,是把沙区的牧户迁出去。纳入治沙范围的有87户牧民,占全嘎查牧户的80%;牲畜49760头只,占牲畜总数的70%。如将这些牧户全部迁出,将面临草场、饮水等直接涉及牧户日常生活、生产的许多问题。为此,嘎查先在别处租了3万亩草场、2口机井,还挖了4口水井,共投入资金24万元。为使剩下的牧民也同意迁出,恩克又将自家草场让给他们使用,自己另租了7000亩草场。虽然自身利益受到损失,但有效解决了最棘手的问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