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陆彬这样的人咱打心眼里佩服”

2013年07月25日10:45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陆彬这样的人咱打心眼里佩服”

陆彬(中)与回乡探亲的士兵交流思想。赵晓强摄

在北镇市高山子镇,有这样一个人,他把对党的忠诚熔铸于一言一行;他把敬业精业化作一步一印;他把率民致富落实于一传一帮;他把帮困解难送至一家一户。多年来,他始终心系国防、情注武装、真心为民,激情演绎了一名基层专武干部对强军梦想的执著追求、对专武事业的责任担当、对人民群众的真挚热爱。他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辽宁省政府、省军区的 “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专武干部”,沈阳军区的民兵预备役部队“优秀四会教练员”……他,就是北镇市高山子镇武装部部长陆彬。

记者面前的陆彬,大个,平头,皮肤黝黑,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精神、干练,实在。他用温暖有力的大手握住记者,连声说:“我没做什么,真的没做什么。 ”

“有梦想、有追求、有抱负。”北镇市领导这样评价他。

“十多年来,他的信仰追求没有变,他的道德操守没有变,他的创业激情没有变,他的奉献精神没有变,他的军人情结没有变,他为新时期基层乡镇人民武装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锦州军分区首长这样赞扬他。

陆彬的经历颇为传奇。从当年的特警战士到城市信用社储蓄员、企业保安部经理、黄牛交易市场和黄牛专业养殖场的老板再到镇武装部干事、副部长、部长。15年来,陆彬经历了7次职务和岗位的变化,可不变的是他的忠诚、他的信仰、他的本色、他的奉献和他做好人的追求。对党,他怀有深厚感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导航人生。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20多篇体会文章、20多场次的宣讲是最好的证明。对文化、对知识,他孜孜以求。他先后拿到中央党校经济管理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计算机专业两个文凭。

在部队,他当精兵、当标兵。三等功、二等功,他得的当之无愧。退伍回到地方后,他把懂训练、能教学、会组训这些在部队练就的硬功夫带到了基层,发挥到了极致。他先后培训民兵3000余人次,在沈阳军区、辽宁省军区组织的比武考核中,6次摘金夺银。这几年,他带过企业民兵连,也带过高山子镇民兵应急分队、民兵营,个个叫得响、过得硬,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新立农场救火、季家村10万株杨树苗栽植、平房村黑北堤抢险……提起这些,人们记忆犹新、津津乐道。

基层武装部长,最基本的一条职责就是选兵、送兵。面对“征兵难”、“当兵冷”的难题,那段时间,他每天起早贪黑,一个村一个村地过,一条街一条街地跑。笨办法成为好办法。“四季备一季征,年年都是优质兵”。几年来,他先后送入部队54名优秀青年,其中21人入党,25人转士官,6人立功。

“有事找陆哥。 ”为了让送走的每个兵都扎根军营、安心服役,他自费开通了“知兵暖兵热线”。热线如同一条无形的纽带,把陆彬和战士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他还尽其所能,帮退伍战士牵线搭桥,联系安排就业。只要是他能做的,他都千方百计,倾心尽力。

俯下去做百姓的牛,站起来做乡亲的伞。扶贫济困,帮;率民致富,带。这,就是陆彬。为提高乡亲们的科技致富能力,他出资建立了“民兵科技致富种植养殖培训示范基地”,使3000多养殖户年均收入超过2万元。

把助农富农的心根植在家乡的土地,把春风化雨的情倾注给家乡的人民。他资助高东村残疾人冯长安做了左眼眼球摘除手术,康复后,还把他安排在自己的养殖场上班。孤寡老人马玉福右腿患病截肢后,一个人生活非常困难,他每月都送去200元钱。 2009年老人去世,他不仅给老人买了骨灰盒,还为老人送终。每年中秋或春节,他都自掏腰包花几千元钱,买上水果、食品、衣物等慰问品,并请来秧歌队,去慰问镇敬老院的老人。从2008年起,他资助12名特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几年来,他共扶持贫困户40余户,提供种牛65头,户均增收1万余元。一桩桩,一件件,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我所做的事只是融入了爱心、恒心和平常心。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会献出我的一切。”陆彬一脸真诚,一脸执著。(曹雁奎 记者 赵晓强)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