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山西阳泉:扎实开展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

2013年07月25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市县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是我市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方式,提高年轻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的重大举措。我市通过做好 个“到位”,扎实推进“第一书记”选派工作。

精心安排,部署到位。大力宣传选派“第一书记”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选派标准、选派方式和职责任务,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和推进。认真筛选人员,从思想作风、工作能力等各个方面深入考察;认真做好岗前培训,制定岗前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方式,突出基层党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法律法规、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使选派人员初步掌握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为驻村开展工作夯实基础。

坚持标准,选人到位。严格按照民主、公开、择优的原则,通过个人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市委组织部进行认真的资格审查和考核,从市直机关和各县(区)选出政治素质好、群众观念强、热爱农村工作和具有一定开拓精神的40名驻村“第一书记”。同时,坚持分类指导,结合选派干部特长有针对性地安排岗位,突出选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选派的40名“第一书记”中,全部为30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其中男性 人,占;具有研究生学历的 名,占;实职副科级 名,占;实职正科级 名,占。

严格离岗,保障到位。市委明确提出,第一书记要与原单位工作完全脱钩,必须全脱产住村工作,组织关系转到派驻村党组织;任职期间,派出单位不得对其安排工作任务,不得随意将其调回,其在原单位的各种待遇不变,职务和工资正常晋升,每月发放固定生活补贴;派出单位要时常关心“第一书记”的工作、成长和生活,保证“第一书记”驻得下、靠得上、干得好,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切实树立起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

加强管理,考核到位。明确“第一书记”由任职所在县、乡和选派单位双重管理,要求所任职乡镇党委要大力加强对“第一书记”的培养教育,让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做好传帮带工作。“第一书记”每半年向管理单位递交一份工作总结,县(区)委组织部要向派出单位递交一份其现实表现材料。(李健)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