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创机遇  搭平台  促成长

山西阳泉:选派新任副县级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

2013年07月24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一线挂职锻炼,是阳泉市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6月,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常委会议的决定要求,针对年轻干部成长和信访工作的实际,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坚持四个“明确”,确保挂职锻炼取得实效。近日,10名新任副县级干部即将到市信访局挂职上岗,进行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具体做法是:

明确选派对象,精心组织遴选。市委组织部与市信访局、相关部门党委及时加强沟通协调,从兼顾各部门工作需要和工作实效性出发,精心组织安排部署。选派时突出两个“优先”:一是部门优先,即优先从那些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信访量相对集中的部门中挑选;二是人员优先,即优先从那些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中选派。

明确职责使命,实行离岗挂职。针对以往挂职干部未与原单位脱钩,使挂职流于形式,影响挂职效果的问题。此次,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实行离岗挂职,挂职期间不再参与原单位工作,由市信访局安排具体工作。挂职期间不办理人员调动手续,其在原单位的工作岗位、编制、行政及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只转党员组织关系,使挂职干部能安心挂职。

明确工作内容,细化目标任务。市委组织部对挂职干部明确提出“学、干、研”的任务要求。学,就是要求挂职干部认真学习信访条例,熟悉信访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业务。干,就是要求挂职干部积极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遇突发性群体事件、复杂信访案件、缠访户和闹访户,必须到场参与分析、讨论和接待。研,就是挂职期间,选派干部要结合实际,对信访工作中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创新解决办法,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安排急难险重任务,确保“真挂”、“实挂”,挂出实效。

明确考核主体,严格挂职管理。市委组织部和市信访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选派新提拔副县级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的实施办法》,共同负责的挂职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管理,做到细化工作指标,量化考核内容。挂职期满后,市委组织部联同市信访局共同对挂职干部进行考核,挂职干部要向市委组织部、市信访局呈报《挂职工作报告》,市信访局出具《鉴定意见》,挂职考核材料将存入本人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李健)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