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云南昌宁:把组织部打造成“模范部”

2013年07月24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组工干部在受旱灾农户家中查看蓄水情况

组工干部义务植树活动

“通过深入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我更加认识到组织部不仅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更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担负起抓好自身活动和参与组织指导整个活动的双重责任。”

“要把组织部门建设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我们一定要争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干部。”

这是云南昌宁县委组织部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热烈发言。组工干部们与大家共勉的一番番话语,字字句句传递着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的“模范”要求。其实,多年来,云南昌宁县委组织部都坚持自己按“模范”要求管理、选人按“模范”要求运用、班子按“模范”要求建设,努力把组织部打造成“模范部”。

自己按“模范”要求管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这是多年来昌宁县委组织部一贯坚持的行为准则。今年初,当加强作风建设成为风向标,昌宁县委组织部及时制定了“七项规定”,带头转作风、改文风、变会风,以“争做学习模范,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有新突破;争当业务标兵,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上有新突破;争创规范化科室,在机关内部管理上有新突破;争创一流业绩,在提高工作质量上有新突破”为主要内容全面加强效率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在此基础上,主动提出调整部门联村的申请,从挂钩联系多年且已经具备一定工作基础的翁堵乡立木山村,调整至全县最为边远且条件艰苦的珠街乡子堂村,并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入手,投入12万元抗旱资金解决该村工程性缺水问题,争取900多万元项目资金,全力推进村庄规划,努力为新农村建设再立新功。

选人按“模范”要求运用。练就一双伯乐的慧眼,营造贤人辈出的世风环境,是昌宁县委组织部历代组工干部的职业追求。为做到选准干部、配强班子,在注重日常的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更加科学管用的工作方法,通过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干部德才表现评价,并从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分析研究班子、干部和队伍建设情况,提出科学配备建议,充分当好县委的参谋助手。扎实的基础工作有效保障了全县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今年的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换届选举中,通过认真做好人事安排说明,改进候选人介绍方式,将候选人的照片、基本情况和工作简历编印成册,印发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市、县委的主张得到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一批综合素质高、年富力强、敢闯敢试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明显提高。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在培养干部过程中,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今年,有序选派百余名35岁以下副科级领导干部到腾冲县挂职学习锻炼,使“率先突破发展,干部培训先行”的理念与实践同步。

班子按“模范”要求建设。通过塑造优秀的个体来组建先进的集体,激发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创业奉献,是昌宁县委组织部这个团队共同的奋斗目标。昌宁是一个集边远、山区、贫困于一体的农业县,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客观指出了全县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各级各部门在认清差距的同时坚定发展信心,而这信心来源之一,就是昌宁县有一支勤劳苦干的干部队伍。在“四群”教育工作中,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联村蹲点,广大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驻村入户,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全市率先组建“企业服务团”,一批熟悉企业管理、市场经营的优秀干部纷纷到全县规模较大的企业进行服务,既实现了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又推动了企业优化升级。择优选派党群部门副职兼任县招商局副局长,招商队伍力量得到充实,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推进。建立“三人议事”决策制度,安排相关领导挂钩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实现决策、执行、协调、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的全面提高。通过努力,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工业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均完成既定指标任务,团结干部氛围更加浓厚。(路爽)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