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时代先锋)

著名肠道疾病专家黎介寿院士:89岁,他还在门诊

2013年07月22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黎介寿带领年轻医生查看病人检查结果。
  高铭华摄

2.1万例!他一次次主刀,一次次救命。

60多年,“当一个好医生”是他的职业追求。

他追求入党30年,又用30年肩负起科室支部书记的担子。“知识报国、科技强军”冲锋在前。

两个30年,串起坚守信念的人生红线。

一位年近九十的老人,每周上6天班、上半天院士门诊、进行2次教学查房、指导数台手术,有时外出讲学、参加学术会议……七月中旬,烈日炎炎,这是记者所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黎介寿现在的生活状态。

从医60多年,黎介寿“一根肠子走到底”,成为我国肠外瘘治疗的鼻祖、临床营养支持的奠基人和亚洲人同种异体小肠移植的开拓者。上世纪50年代,国际上肠疾病死亡率很高,我国治疗水平也很低,他立志为国争光、为民解难。为了攻克小肠移植这一医学难题,黎介寿把铺盖搬进动物实验室,潜心研究了1900多个日日夜夜。他相继完成了亚洲人首例“小肠同种异体移植术”、“肝肠联合移植术”等,成为“全世界研究肠子时间最长的人”;他的“肠营养支持疗法”广泛应用于短肠综合征、重症胰腺炎等疾病的治疗,治疗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他先后主刀完成手术21000多例,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他言传身教3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他还坚持给南京大学医学院本科生授课。

30年追求入党,30年支部书记。“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使命,我的使命就是当一个好医生。今年九十了,还能为患者看病,心满意足了!”黎介寿这样告诉记者。从1949年写第一封入党申请书,到1979年加入党组织,黎介寿追求入党,就整整追求了30年!从1980年开始,他担任科室党支部书记30年,带领全科室人员在“知识报国、科技强军”的征程中,奋斗了30年!展读他的人生长卷,坚守信念是贯穿黎介寿人生历程的一条“红线”。

作为一名军人,黎介寿对使命勇于担当。他的46项高等级科研成果,大多与战场救治有关。他在82岁高龄时领衔“损伤控制性治疗”的战创伤研究,成果在全军广泛运用;如今又在潜心研发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生命支持系统”,为提高未来战场救治水平不懈奋斗。

在黎介寿的办公室里,悬挂着这样一个条幅——“黎民百姓在心中”。这是一名患者对他的感激与褒奖,也生动诠释了他一生追求、一生攀登、一生报国的力量源泉!(记者倪光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2日 01 版)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