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用心称民意 用脚量民情

黑龙江龙江县探索“1+3”群众工作法

2013年07月18日13: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累了你就歇歇脚,渴了你就喝杯茶,气了你就消消火,难了你就说句话,这里就是你的家!”进入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龙江镇“群众之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段暖心话。

在这里,“群众之家”整合了信访、司法、公共服务、劳转、城建、房产、土地等17个部门职能,成为方便群众办理68个事项手续的综合服务平台。一个大的“群众之家”下又派生出“城建服务规划服务之家”、“国土服务之家”、“有线电视服务之家”、“农机监理服务之家”等几个办公“小家”。指着房门大开的办公室,龙江镇党委书记马传东解释说:“我们敞开门服务就是为拆掉和百姓的‘隔心墙’,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在这还设有‘休息区’,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喝点水,歇一歇……”

对于龙江镇鲜光村村民刘奇来说,这镇上的“群众之家”真跟自己家一样,因为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他基本上每天都要抽空来“坐坐”。原来,除了“群众之家”外,龙江镇在社区和村级党组织还设有“居民之家”和“农民之家”,并建立了代理服务站,有专门帮群众代办业务的代办员。刘奇就是鲜光村的一名代办员,“我们村的村民有啥事到代办点找我,我来镇里‘群众之家’给统一咨询或办理。”他拍拍鼓鼓的公文包:“今天一个办身份证的,还有七个是领农机证的,以前都得他们自己来,现在我一人就行,一个顶八个。”

“一个顶八个”正是龙江县推行了“1+3”群众工作法成效之一。“1+3”群众工作法就是通过构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平台——“群众之家”、三项机制(民情下访、民事代理和民生在线),着力改变部分乡村干部脱离群众、不服务群众的现象,构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新机制和新载体。

龙江县黑岗乡靠山村西山屯陈桂英一家也是“1+3”群众工作法的受益者。58岁的陈桂英体弱多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儿子还没毕业,全家都靠她丈夫高勤做瓦工过活。“我前两年刚把肾摘除,今年又做了乳腺癌手术,为了治病,家里拉了三万多元的饥荒了。”黑岗乡党委书记张孝通过“民情下访”了解到她家的困难后,不但从思想上开解陈桂英,还通过网络给高勤在富拉尔基找了个稳定工作,为陈桂英申请了大病医保,帮她家解决了大问题,曾经愁眉苦脸的陈桂英终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据介绍,“民情下访”要求县乡村干部下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服务,每人长期包保一个屯,联系3至5户群众,每季度走访一遍所包自然屯农户,定期开展民情恳谈日、民情夜访等活动。“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里就会沉淀多少感情。”张孝这么评价“民情下访”密切干群关系的作用。

自去年6月龙江县委提出“1+3”群众工作法的工作思路,在龙江镇、黑岗乡等地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化解群众矛盾2681件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92万件次,树立了党和政府的阳光形象,促进了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龙江县县委书记王兆宪说:“我们通过探索实施‘1+3’群众工作法,干部作风实现了大转变,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基层干部不再躲着群众走,而是直接面对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群众的家门口。干部用实际行动感化了群众、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干群之间形成了新的鱼水关系。”(见习记者 闫一菲)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