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江苏沭阳: 为村居“第一书记”培养把脉开方

2013年07月18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促进机关年轻干部更好更快地成长,江苏省沭阳县选派71名机关年轻干部到薄弱村居担任“第一书记”。同时,该县县为遭遇“水土不服”和怀着“观光”、“镀金”等思想的村居“第一书记”把脉开方,帮助他们真正在基层“接地气”、快成长。

结对帮扶克服“水土不服”。为了帮助部分“第一书记”克服难摆正自身位置、难以融入农村工作等“水土不服”问题,推行一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和任职村村支部书记结对帮扶“第一书记”活动,形成“二教一”的联动帮扶机制。一名经验丰富的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第一书记”的“乡里导师”,在为“第一书记”解难答疑中,帮助他们提高适应“水土”的能力。所挂职村支部书记担任“第一书记”的“村里导师”,给“第一书记”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并带领他们开展村里日常工作。

强化管理杜绝“观光干部”。为严禁“第一书记”,成为“挂村不驻村”的“观光干部” ,沭阳加强对村居“第一书记”的综合管理。在工作承诺上,“第一书记”与所任职村签订目标责任状,挂职两年期间,专职驻村工作,协助“村支部书记”开展村居全面工作;在隶属关系上,“第一书记”挂职期间,虽然原隶属关系不变,但只受组织部和所任职村双重管理;在工作内容上,该县为每名 “第一书记”配备专门工作日记本,要求他们每天随身携带,随时记录“民情”。截至目前,“第一书记”们已记录各类民生问题近万件。七雄街道七雄村的“第一书记”赵虎,还把自己挂职期间村居“民情新面貌”编成3期通讯让“第一书记”相互学习,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目标考核严防“功利镀金”。为了约束怀着“功利镀金”思想整天“混日子”,不踏实在农村干事创业的“第一书记”,该县建立了严格的目标考核体系。该县规定,“第一书记”要担任所任职村的群众事务代理人,按时上报 “为民代办实事”台账,同时,对“第一书记”帮扶实绩进行季度考核。任职每满一年,“第一书记”结合年度工作进行一次公开述职,组织基层党委负责人、结对帮扶人、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对其进行评议。对于考核排名靠后的,延长其挂职时间。对于考核排名靠前的,可以推荐为村支部书记,并对其给予政治、经济和政策上的支持。(沭组)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