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58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黄贺乐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4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黄贺乐

黄贺乐,男,汉族, 1979 年 6 月生,福建省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村民。

黄贺乐用了 20 多年时间,辛苦挣钱、省吃俭用,还清父亲当年做生意欠下的债务,演绎了一段“父债子还”的诚信故事。

27 年前,黄贺乐的父亲从北方贩运回几车皮大米,谁曾想,被大雨淋湿,全部发霉变质,血本无归。羞愧难当、无力偿还债务的父亲留下 20 多万元债务,躲到外地去了。年少的黄贺乐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挣钱,帮爸爸把债还清,既能让父亲早日回家,也不辜负当年乡亲们携手相助的好心。

十几岁时,黄贺乐怀着欠债还钱的信念,开始四处打工挣钱。几年时间,他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先后当过油漆工、金银首饰加工学徒、搬运工、酒店服务员,也开过饭店、卖过海鲜,做些小本经营,年少的他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由于从小缺乏营养,黄贺乐个子只有 1 米 6 左右,但就是在这样瘦小的身躯里,却暗藏着令人慨叹的坚守,一种对信义的执著。 16 岁那年,他到北京做搬运工,一次就得扛起百八十斤重的货物,卸货、装货、配送、整货,一天工作 10 多个小时,下班后回到租住的地方,已经累得挪不动身子。那时,他就靠着每个月几百元的微薄收入养家、还债,在生活上从不舍得多花一分钱。在北京电脑城当学徒期间,他租住每月 200 元的地下室床位,舍不得坐公交车,经常徒步上班。就是在那样艰苦的岁月中,黄贺乐仍然不忘替父还债,每月将积攒下的辛苦钱寄回家。

2006 年,黄贺乐带着在北京学到的电脑维修技术,回到家乡开了一家电脑办公耗材店。由于技术和服务到位,加上诚信经营的良好信誉,他的生意越做越好,生活也慢慢开始有了起色。为了尽早还清债务,早日让寻找多年、刚取得联系的父亲有颜面回家,他和妻子比以往更加省吃俭用、更加努力赚钱。 2012 年 8 月,在还清了父亲大部分的债务之后,他终于将父亲从外地接回家中,但此时的父亲却已是胃癌晚期。 40 天后,老人便撒手人寰。父亲去世后,黄贺乐忍住悲痛,继续缩衣节食,拼命赚钱,终于在 2012 年底还清最后的 4.8 万元。黄贺乐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对得起自己良心的本分事,更应当感谢乡亲们的宽容和慷慨!”

黄贺乐被评为 2012 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