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52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贾合义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4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贾合义

贾合义,男,汉族, 1957 年 2 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安市爱菊粮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贾合义 20 年如一日,坚持用道德良心做放心食品,企业粮油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多年 100% ,建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放心馒头”和“放心豆制品”生产基地。

“让广大市民放心食用,这是粮油企业的底线,也是我们的生命线!”这是贾合义的座右铭。 20 年前,他挑起爱菊公司前身——群众面粉厂的重担时,爱菊牌面粉年销量由当初 300 多万袋猛减到 100 多万袋,企业年亏损 200 多万元。粮油销不出,老板心里慌;工资发不出,员工心里慌;企业不景气,省市领导心里慌。是坚持诚信兴业、质量第一,还是随波逐流、制假售假赚黑心钱?贾合义态度鲜明地对千余名员工说:“做粮油就是做良心,任何漠视粮油安全的行为都是漠视生命,都是犯罪!我们要咬紧牙关、勒紧裤带,坚持质量第一,总有一天市民会争着买爱菊产品,我们一定会走出困境!”他率先取消“增白剂”、“增筋剂”、“散装油”,坚决摒弃不法商家用硫磺熏麦面的做法。 20 年里,爱菊粮油合格率年年达 100% ,在 800 万西安市民的心头树起一面诚心做食品的旗帜。

2009 年前后,“毒馒头”、“毒豆芽”、“地沟油”等事件不时见诸报端。贾合义主动请缨,参与市政府组织的“放心馒头”、“放心食用油”创业活动。他带着技术人员,考察全国数十家企业,先后投资 1.5 亿元,建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放心馒头”和“放心豆制品”生产基地。放心食品创业活动运营 7 个月,贾合义的企业仅“放心馒头”就亏损近 200 万元。为了尽快扭转亏损局面,他没有涨价,而是果断采取措施,创办以“公司 + 农户 + 科研”为主导的订单农业,在河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建立了共 7 万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同时,新建 700 多家粮油、熟食便民超市,购置了 150 多辆送货车,让爱菊产品进超市、进社区、进村镇,送到老百姓身边。“放心”食品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赢得了信誉、带来了效益。近几年,全国有 300 多个城市的粮油企业到爱菊集团学习取经。

贾合义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