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47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夏留女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3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夏留女

夏留女,女,汉族, 1949 年 8 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七团 1 连退休职工。

丈夫因病不幸逝世,每月只有 300 元病退工资的夏留女自强不息,独自照料 80 岁的母亲和未成年的儿女,把丈夫留下的欠款和他人的资助全部还清,用行动生动阐释了诚实守信的内涵。

1997 年 11 月 25 日,夏留女患癌症的丈夫走到生命的尽头。对于夏留女来说,除了丧夫之痛,还有扛起家庭重担的责任,因为家里还有年近 80 岁的母亲和未成年的儿女。丈夫治病欠下了 2 万多元。在别人看来,这个欠款并不是什么大数,但对于年近 50 岁,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和心脏病,每月只有不到 300 元病退工资的夏留女来说,却无疑是一笔巨款,还账极其不易。一家人要吃要穿,儿女要上学,连队为她们垫付的生活费也要还。做人要诚信,欠钱必须还!夏留女下定决心,就是拼了命也要把这些借款还掉。她认真理出一张借款单:蒋新忠 2000 元,朱建江 100 元,焦长春 500 元……

在连队支持下,夏留女开垦出一块 2 亩多的荒地,种植大葱、辣椒、萝卜、白菜换取微薄收入。这个身高不到 1.5 米的老太太,用扁担挑着三四十公斤蔬菜到离家 8 公里的团部摆摊,用卖菜换来的一角角、一元元钱,一小部分贴补家用,大部分存零为整用于还账。常年劳作使夏留女的关节炎越来越严重, 1999 年 6 月的一天,夏留女挑着菜去团部的途中,突发洪水,桥面被淹没 50 多厘米,一心要赶往团部卖菜的她,先将蔬菜捆好甩到河对岸,然后用扁担撑着桥面趟着洪水向前挪。在湍急的流水冲刷下,险象环生,幸好一位熟识的连队男职工路过,才帮她脱离了危险。 2000 年春节前,夏留女到团部还完欠款,冒着风雪中往家赶,忽然关节疼痛、肌肉抽缩,瘫倒在地。如果不是路过车辆上的人救了她,夏留女差点冻死在路上。

就这样,夏留女用了近 10 年时间,硬是将所有欠款一笔笔还清。为了省钱,她每个星期只蒸 9 个馒头,家里吃的蔬菜全都是自己种的土豆、白菜、萝卜等家常菜。即使是这样艰难的生活,不论是汶川、玉树地震捐款,还是向团场困难职工群众捐款捐物,她都积极参与。当儿子工作后家庭负担稍稍减轻,她主动找到连队退出最低生活保障户。她说,再苦再难,也要做一个有信有义的人。

夏留女荣获第二届兵团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