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43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郑冬花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3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郑冬花

郑冬花,女,汉族, 1971 年 11 月生,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影城清洁工。

面对客人遗失的 12.8 万元现金,家庭贫困的郑冬花毫不动心,将巨款归还失主。 10 年来,郑冬花捡到的财物折合人民币达 30 多万元,被誉为“最美清洁工”。

2011 年 9 月中旬一天晚上,郑冬花正在清扫放映厅时,发现座椅下有一个鼓鼓囊囊的背包。郑冬花没有多想,将包捡起,习惯性地将包原封不动地交给影城的办公室。还没等影城清点登记,就见一对小夫妻气喘吁吁的跑过来。在他们准确说出包内东西后,负责清点的影城工作人员大吃一惊,包内整整装有 12.8 万元现金,比郑冬花十年工资还多。原来这是夫妻俩准备买新房的首付款!面对失而复得的巨额现金,夫妻俩激动得语无伦次,连声道谢。他们特地拿出 1000 元感谢郑冬花,但被她婉言谢绝。郑冬花说:“不是我的钱,我一分也不能要!”

从 2003 年进入上饶影城工作,十年来,上饶影城不断上演着郑冬花拾金不昧的感人故事。在上饶影城,每当电影散场,观众散尽,郑冬花总是在第一时间清扫卫生。不经意间,总能发现遗忘在影厅的各类物品和钱财。多的时候,她一天可以捡到好几个钱包。但面对“从天而降”的财物,她从来没有丝毫动心过。无论是几十元还是上十万元,她捡到后,总是第一时间交给影厅登记,以寻找失物的主人。翻开影城失物招领台账,郑冬花上交的物品数不胜数: 2012 年 12 月 24 日,观众涂某遗失钱包一个,现金 2063 元; 2013 年 1 月 4 日,观众刘某遗失钱包一个,现金 300 元及多张卡; 2013 年 2 月 8 日,观众蒋某遗失夹包一个,内有现金和多张证件……据不完全统计, 10 年来,郑冬花捡到的财物折合人民币 36 万元,够她领三十年工资!

其实,郑冬花并非不需要钱。丈夫患有严重糖尿病,女儿又正读高三,每年丈夫高额的医药费和女儿的学费生活费,使她有限的工资更加显得杯水车薪。但屡屡面对“巨款”,她从没有将其视为“诱惑”。有人问她,“那么多钱,又是白捡,装进自己腰包,神不知鬼不觉,为什么全部还给别人?”郑冬花则憨厚地笑道:“血汗钱,万万年,别人东西就该归还!”这是郑冬花坚守的道德底线。在她看来,只有通过诚实劳动赚的钱,才真正是自己的、光荣的。

郑冬花诚实守信的事迹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她被网民亲切地称为“最美保洁员”。

郑冬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