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41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林水英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林水英

林水英,女,汉族, 1952 年 9 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莆田市华林蔬菜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

“种菜就是种良心”,这是林水英常说的一句话。她宁愿少赚钱,也不让一棵问题蔬菜流入市场,始终履行着“生产绿色蔬菜”的诺言。她每年销往国内外的超过 20 万吨的“放心菜”无一退货,她的企业成为“零投诉”企业。

林水英视信誉如生命,赢得国内外经销商的信任,都很乐意和她做生意。她不惜花巨资与国内外专家、科研单位长期合作,大力推介无公害绿色蔬菜新型科学栽培模式,并在全市首家配备了农药残留检测仪,一旦发现问题蔬菜,立即掩埋处理。

前几年冬天,我国南方受百年罕见雪灾的影响,北方市场出现了严重的“菜荒”。北方城市的蔬菜经销公司纷纷向林水英求援。为了让北方市民及时吃上新鲜菜,林水英自愿承担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果断将当时准备高价出口的近 400 吨蔬菜“出口转内销”。为了不失信北方的客商,她日夜奋战在田间地头,亲自组织收割、包装和贮运。当这批福建的“救命菜”按时运抵北方城市时,几位北方客商感动的当场掉泪,纷纷称赞林水英是生意场上顾大局、讲信用的“大姐大”。

多年以来,华林蔬菜基地实行“公司 + 基地 + 农户”的现代新型经营模式,成为福建蔬菜业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龙头企业之一。基地不但自己种植蔬菜 3 万多亩,还发展订单农业上万亩。菜农利益无小事。 30 多年来,林水英一直善待基地的合作者,从不拖欠农户田租和农民工的工资。近年来,她帮助上万农民年户均增收 1.5 万元,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为了帮助乡亲种菜致富,林水英宁愿自己亏本甘担风险,也要让乡亲们保本。几年前,林水英冒着烂菜的风险,为莆田涵江菜农们推销 100 多亩卖不出去、眼看就要烂在地里的西芹,在发往北京的路上, 13 车皮西芹几乎全烂掉,林水英为此赔了 20 多万元。

林水英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和福建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