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40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拉巴次仁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拉巴次仁

拉巴次仁,男,藏族, 1967 年 9 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总经理。

他从小跟随大师学习藏传美术,以精湛技艺和良好信誉,先后参与了大昭寺、布达拉宫等许多大寺宫殿和寺院建筑壁画、彩绘维修维护,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瑰宝的魅力和风采。

拉巴次仁 12 岁起就开始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多布杰、仁增边觉学习藏传美术。他子承父业, 1979 年进入父亲创建的拉萨市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发展藏族独特的手工艺事业。 2006 年,接手公司担任总经理和法人。 2009 年,公司被列入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拉巴次仁被选为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他诚实守信,努力拼搏,偿还了公司遗留债务 180 万元,并出资 40 万元改善困难职工生活条件。他坚持“四个一样”:大事和小事一个样,外露工程和隐蔽工程一个样,份内事和份外事一个样,有要求和没要求一个样。“修旧如旧,不改变原状”,是拉巴次仁坚持古建筑维修及修复的职业信条。他先后参加了大昭寺、扎什伦布寺、罗布林卡、桑耶寺、布达拉宫等著称于世的宫殿和寺院建筑壁画、彩绘维修维护工作,均以优质的工程质量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僧众的好评。他继承创新藏传绘画中使用矿、植物颜料的生产工艺,研制开发出 10 余种纯天然矿、植物颜料,进一步提高了绘画效果和工程质量。

2006 年,他的公司承担了西藏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布达拉宫项目。为了把项目做成优质工程,向世界展示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瑰宝的魅力和风采,他带领全体职工,对施工现场进行认真细致的勘察,充分掌握作业条件和施工重点,向有关专家、活佛、高僧和老艺人多方咨询请教,查阅了大量藏传佛教文献资料,在此基础上制订了科学周密的施工方案。施工展开后,他身先士卒,坚持对原材料亲自验收把关,对作业工序亲自检查过问,对施工难题组织反复研究,力争拿出最好的解决方案。施工结束后,项目验收组对工程质量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拉巴次仁“传统技术高一等、布达拉宫维修立新功”。 20 多年来,拉巴次仁先后组织完成了 20 多项施工任务,工程质量项项优良,被授予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成为了自治区民间手工艺协会会员。

拉巴次仁获得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