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35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巫大永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巫大永

巫大永,男,汉族, 1984 年 12 月生,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陈家湾社区居民。

他卖豆浆从不自己收钱,总是让顾客自己丢进筐里。顾客总说,来这里买豆浆,更多的是感受一丝丝人与人之间应该有的诚信和温暖,人称“豆浆哥”。

80 后小伙巫大永 2007 年从消防部队退伍回来,先后从事过冷饮、食品批发、驾驶员等工作, 2012 年开始在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商圈周围卖豆浆。这是一个由三轮摩托改装而成的流动豆浆摊,车顶以斗笠为棚,车身上挂着蓑衣、扁担、箩筐等农具,车里面则是各种磨豆浆、煮豆浆的工具,装饰颇具农家质朴特色。

他每天早上 4 点多就要起床,边磨边卖忙到晚上 7 点多,期间要辗转多个地方,不管在哪儿,他的豆浆生意总比其他人好。可顾客再多,也看不到巫大永自己收钱,眼睛都不抬一下,好像这摊不是他摆的。在他的摊位上,挂着一个圆形簸箕,上面写道:“石磨豆浆,三元一杯,老人和小孩两元,八十岁以上免费。”下面还有两个小小的字—“勤”和“诚”。另外有一个竹筐,上面写着“钱往里面甩”,让顾客自己付钱,自己在筐里找零。

“钱往里面甩”,区区五个字,人们能做到吗?巫大永经历了从担心到相信的转变。经营了这么久,巫大永发现每天的营业额都在 240 元左右,一般不会差钱,偶尔一天少个十几元,他也相信是有顾客忘了,或是找零时不小心拿错了。他说,“钱往里面甩,这是尊重,也是信任。”一位湖南到重庆旅游的黄小姐看到媒体报道后,对巫大永的无人收钱早餐摊的做法很感兴趣,不仅特意赶到早餐点拍了照片,还现场买了一杯豆浆,并把钱放进竹筐内。黄小姐称,这种受信任的感觉让她觉得很温馨、很感动。“在这里买一杯豆浆,享受到的却是一种彼此尊重、彼此信任的交易过程。”

在渝中区开餐馆多年的张素明每天都来买豆浆,他敬佩巫大永靠诚信和良心做生意。“最让我感动的是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这体现了对老人的一种关爱,对社会的一种担当!”当地居民刘享富由衷感叹。

巫大永被评为重庆市道德模范。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吴思瑶、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