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34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贡天玺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贡天玺,男,苗族, 1956 年 11 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都匀市贡献汽车摩托车修理部经理。

27 年前,贡天玺在都匀市率先开办了一家摩托车修理部。当时他承诺 : 免费为残疾人服务。为兑现这一诺言,他一直坚持做到今天。

1986 年 5 月,贡天玺开办了一个摩托车修理部,开业初他就宣布,为残疾人义务修理摩托车。他说:“残疾人的车随到随修,关键部位由我亲自把关,修好后还要全面检查一遍才能开出去”。为了方便开车在路上发生故障的残疾人,他配备了一辆三轮摩托救援车,随叫随到。有一次,残疾人王金城的机动轮椅车在都匀市郊区老乐坪处出了故障。晚上十点多钟,贡天玺得到消息,当即驾车前往,当他把王金城安顿好再返回修理部时,已是凌晨三点多钟,但他继续加班加点,为王金城的车排除故障,天亮时,又将修好的车送到王金城家中。像这样的外出救援,贡天玺每月都会遇上好几次。为尽量减少残疾人在外用车的故障,他还义务为残疾人的车定期保养,改装电路,使之便于发动。他免费为 10 多位老年残疾人设计并安装机动轮椅车雨篷,为他们遮风挡雨。贡天玺还为一些老人车、婴儿车、幼儿车免费维修。

2000 年 6 月 8 日,都匀市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城中断水、断电,他在自己车上贴上“社区服务、义务送水”,三天内为残疾人、五保户等群众送水 59 车。 2008 年,都匀市遭遇 50 年不遇的雪凝冰冻灾害,全城停电、停水,严重地打乱了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贡天玺心急如焚,把修理部的工作全部停了下来,拿出用于修理汽车的全部共 100 余斤防锈石蜡,做成 3000 多支“爱心”蜡烛,摆在修理部门前,并标明“免费赠送”的字样,让市民随时前来取用。晚上,他和妻子还将部分蜡烛送到一些残疾人、困难户、孤寡老人家中,而他自己家却用菜油灯照明。 2008 年“ 5 · 12 ”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申请成为志愿者参加抗震救灾。联合个体户向灾区捐赠了 800 箱方便面和 40 箱矿泉水,并租了一辆卡车,把救灾物资和现金交到绵阳市红十字会。

贡天玺获得民建中央委员会全国先进会员、扶残助残优秀会员和贵州省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吴思瑶、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