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29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杨为之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杨为之

杨为之,男,汉族, 1920 年 12 月生,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老干局离休干部。

半个世纪以前,他因生活困难治病欠下医药费;数十年来费尽周折寻找医院、执意还款,用 47 年时间写下了一个诚信故事。

1960 年,杨为之在盐边老县城以打零工为生。一天,灌县(今都江堰市)一个生产队在盐边县买了一头牛,请杨为之将牛送往灌县。因交通不便,从盐边到灌县需要三天车程。半道上,杨为之痔疮发作,血顺着大腿往下流。路经成都时,疼痛难忍的杨为之来到黄济川痔瘘医院看病。医生见杨为之不断流血,二话不说直接将他推进手术室……做完手术后,杨为之难为情地告诉医生:没带那么多钱。没想到医生和蔼地说:“算了,离家在外谁都不容易。你的钱就留着当回家的路费吧,等你回家后有钱了再寄给我们。”就这样,杨为之在黄济川痔瘘医院免费医治一个多月。临出院时,杨为之向院方承诺一定会把欠下的钱还上。

尽管没有固定工作,抚养 4 个尚未成年的孩子经济压力非常大,但每到夜深人静时,杨为之就在心里反复念叨:“再苦再难也要想方设法把钱还上。” 1979 年,他自学会计专业并进入一家乡镇企业工作,经济条件也一天天好起来。 40 多年过去了,杨为之和妻子多方托人打听黄济川痔瘘医院的消息都未果,但他还钱的意愿却从未动摇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医院工作的三女婿处得知,黄济川痔瘘医院遭逢大火后搬迁了,老人还钱的心情更加迫切了。 2009 年 6 月,他通过互联网了解到,医院早已更名为成都肛肠专科医院。至此,老人激动不已,马上与医院取得联系,表示要将当年的欠款寄去。医方却回复:“医院曾失火,资料损毁,无法查询费用情况。那么多年了,算了吧。”杨为之并未罢休,坚持给医院汇去了 5000 元钱。收到汇款后,医院上下都被老人的行为感动。经过商量,医院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几名家庭困难的肛肠疾病患者,用这 5000 元钱为他们治疗,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老人诚信的精神传承下去。

杨为之荣获第三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吴思瑶、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