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54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贾立群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贾立群

贾立群,男,汉族,1953年11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

贾立群从医36年来,始终秉持“医者仁心”理念,以精湛医术、高尚医德夜以继日地超负荷工作,确诊7万余例患儿疑难疾病,挽救2000多位急危重症患儿的生命,为无数身处绝境的患儿家庭重新点燃美好生活的希望。

贾立群经常白天进手术室观察手术过程,夜晚上网查阅国际超声期刊,不断探索、反复试验,发现了小器官探头的优势,并推广应用到临床上,提高了儿童疾病诊断准确率和检出率,使北京儿童医院超声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过了国际水平,被国内同行誉为“B超神探”。在面对疑难重症患儿时,他总能凭借精湛的技术、勇于担当的精神,让难题迎刃而解。2009年12月,一名甘肃的8岁女孩,肚子疼了6年,在当地两次开刀都没有找到病因。贾立群做B超时,发现患儿肠子上有个黄豆大小的小囊肿,迅速确定这就是腹疼的原因。做手术时,外科大夫打来电话说腹腔打开了找不到囊肿。他迅速赶到手术室,将消过毒的B超探头经切口直接放入患者腹腔内仔细查找,发现小囊肿的位置在胰头后面,被胰头包着。主刀大夫眉头紧锁,感到难度太大,容易损伤胰腺,形成胰瘘。贾立群凭着多年的经验,十分自信地对主刀大夫说:“放心,我用探头给您引导。”两小时后手术成功,家长对主刀大夫千恩万谢,主刀大夫感慨地说:“手术的功劳是‘B超神探’贾立群的。”

贾立群把患者当亲人,把付出当常态,用耐心、细心、精心、关心,对待所有患者,廉洁从医。为了履行“24小时随叫随到”承诺,他至今仍住在医院附近50平方米的房子里;为婉拒患儿家长感谢塞给红包,他将自己的衣兜缝死,被家长们亲切地称呼为“缝兜大夫”。由于超声检查需要空腹进行,为减少孩子挨饿时间,他经常利用午饭时间为患儿做检查,甚至带病坚持工作。有一次,他腹部不适,按着肚子完成所有的检查后,才赶到成人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患有急性阑尾炎已穿孔坏疽,马上做了急诊手术。面对主刀大夫的不解,他忍着疼痛有气无力地说:“看着家长焦急的目光,我实在不忍心啊!”

贾立群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