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23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李元成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元成

李元成,男,汉族, 1954 年 5 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电力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李元成坚守与战友的约定:如果两人中有一人从战场活着回去,就要照料对方的父母。从 1980 年转业回来后,他将牺牲战友的父母视为双亲,默默担当起儿子的责任, 33 年来精心侍奉二位老人,被人们广为传颂。

1975 年,李元成参军入伍,在贵州某部结识老乡付先根。 1979 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夕的一个夜晚,两人促膝长谈,约定如果谁光荣了,另一人就代为照看对方父母,直到养老送终。 1979 年 3 月,付先根不幸牺牲。 1980 年,李元成转业回到家乡,在乡镇供电所工作。尽管工资较低,李元成还是信守与战友的约定,经常接济付家,他也成了付家二老的“义子”。

1996 年,付家小儿子去世,二老的赡养重任全压在李元成身上。他克服妻子下岗、移民建房、家中尚有两个女儿读书等诸多困难,三十三年如一日,默默的悉心照料二老。其间,李元成的父母先后离开人世,他更是视付家二老为自己的双亲。每年,每逢两位老人的生日,李元成都会去为老人庆生,还不忘带上爸爸爱的小酒和妈妈喜欢的甜点,并塞上点零花钱。有一年妈妈刘克英过生日,二老怕小两口又破费,锁上大门躲到外面去了。李元成夫妻就坐在大门口等了一天,直到老人晚上回来。看着李元成一头的汗,老人含泪点点头,答应以后再也不躲了。

2006 年,为了不给李元成增添过多的经济负担, 77 岁的付承信瞒着李元成去宜昌打工。李元成知道后,急忙赶到宜昌找寻,找到后说:“爸,儿子哪能眼睁睁地见您老这么大年纪还在外面打工?您放心,有我在,您和妈什么都不用担心!”其实,李元成的经济并不宽裕,新婚之夜,他和妻子在山上一间“猪圈”改装的新房里渡过的。他们在这间房子一住就是三年,直到大女儿出生,他们才借钱在老茅坪镇买了几间瓦房。 1998 年,作为三峡移民,他们又举债在秭归新县城建起了新房。旧债还未还清,他的妻子又下了岗,一家人生活更加困难。尽管如此,李元成从来没有怠慢过老位两人。两位老人说:“元成比亲生儿子还要亲!”在李元成一家人的关怀下,两位老人衣食无忧,安享晚年。前几年,付先根的父亲身患绝症去世,李元成又忙前忙后地为老人送终,为老人尽孝。

李元成荣获湖北省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吴思瑶、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