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50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荆保山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荆保山

荆保山,男,汉族,1952年7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平陆县国营林场护林员。

1987年,荆保山从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山兵站转业回乡,主动到国营林场条件最艰苦的云盖寺防火瞭望台工作。25年来,面对艰苦环境,荆保山任劳任怨,恪守清贫和信念,践行使命和奉献,把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写在浩瀚松林间。

在荆保山工作的瞭望台小屋里,只有电台、望远镜、手电筒等护林用品和简单的炊具。山路崎岖难行,每次步行下山需要一天时间,买蔬菜、日用品要到15公里外的村镇,挑水要到4里外的山沟。荆保山每次巡山要好几个小时,常常是连滚带爬、汗流浃背。在这常人难以忍受寂寞的大山,荆保山拿着每月400多元的微薄工资,一守就是25年。

上山护林的第一年冬天,因用炉子取暖,导致煤气中毒,他昏迷了四天四夜。在医院治疗期间,病情一好转,任凭妻子和儿女的苦苦哀求,他毅然回到无法割舍的瞭望台上。1999年2月,荆保山发现小岭村有火情,在向场部汇报后,带领土地庙灭火队队员们扑向了山火。由于风向突转,火借风势,刹那间包围了队员们,4名队员倒在了火海中。冲出火海的荆保山顾不得浑身多处烧伤,抱着战友的遗体放声大哭。对牺牲的战友,他念念不忘,每年清明都要到烈士坟前祭奠,还把组织给他的慰问金送到烈士家人的手中。有一次荆保山在巡山时,发现云盖寺管护站附近乡镇林业点上有起火迹象,这一点点火星,会让满山的松林毁于一旦,但这时他却无法联络上4公里外的联系点,一旦时机延误,后果不堪设想。荆保山心急如焚,情急之下,他拿起手电筒,拄着一根树枝,向联系点走去。天黑路滑,荆保山腿部被撞伤,面部被树枝刮出血,但他全然不顾。由于荆保山报告及时,避免了一场重大火灾。

荆保山从没有为了个人或家属的事情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父亲病危,他只是在临终前赶回家见了一面;妻子生病,仅仅陪了一天;女儿出嫁,也没有顾得上回去。每年的节假日,上山游玩的人就会增加,护林员的责任就会更大。多少个传统佳节,荆保山都在瞭望台上,忍受寂寞,坚守岗位,护林防火。

荆保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