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19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张仁强、张仁秀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仁强

张仁秀

张仁强,男, 1958 年 6 月生;张仁秀,女, 1965 年 6 月生。兄妹俩均为安徽省霍邱县周集镇燎西村村民。

大哥病逝留下 120 万巨债,兄妹俩义无反顾替兄还债。五年时间,哥哥张仁强到省城收购废品,妹妹张仁秀在家养猪养鸡,把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每一分钱还给病逝大哥的债主。 2012 年年底终于还清了当地信用社最后一笔贷款,用艰辛义举演绎了感人至深的诚信故事。

2008 年 5 月,大哥张仁春在自家苗圃投入了大量资金后,却一病不起直至去世,苗圃也因为疏于打理,被大火烧得干干净净。张仁春去世后资产被清理变卖,仍有 155 万元的债务。其中包括欠弟弟张仁强的 20 万元、欠妹妹张仁秀的 15 万元、周集镇信用社的 40 万元,剩下 80 万全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

为了守住张家“人死债不烂”的承诺,张仁强、张仁秀来不及考虑自己借给大哥的钱,两人面对上门的债主很快达成一致:大哥欠的钱,我们来还。

张仁强曾在老家承包过鱼塘,生活还算过得去,还有余钱借给哥哥做生意。可如今这 120 万元债务让他不得不走出家门,寻找赚钱门路。张仁强来到了省城合肥,最先干的是收破烂。那年张仁强已经 54 岁,为了替哥哥还债,他比小伙子还能吃苦。不久,他从走家串户收破烂变成了废品回收站的小老板,兼做建材生意,还租地搞起了养殖业。 2009 年是张仁强替哥哥还债的第一年,也是他在合肥事业小有成就的一年。无论是废品回收还是建材生意都做得红红火火。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妻子因不满他的“傻”,带走他辛苦攒下来的钱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张仁秀提出替哥还债的想法一直没敢告诉家人。当她的丈夫屠恩朴知道替兄还债后,不但不生气,反而非常支持妻子。上世纪 90 年代,张仁秀就和丈夫开养猪场,家里小有积蓄,承担哥哥的债务后,不仅将所有的存款还了债务,有时为救哥哥债主的急,不得不借贷还债。张仁秀夫妇住在农村两间小平房里,家里除留下养殖场正常运转资金外,赚来的钱全部用来还债。养殖业不景气时,张仁秀就是贷款也要还上哥哥的债务,为此夫妻俩把儿子买房结婚的事一拖再拖。

2012 年春节前,兄妹俩还清最后一笔 10 万元信用社贷款,张仁强、张仁秀来到父亲和哥哥坟前 “告诉”他们:债还清了,张家人没有丢面子。张仁强说: “大哥走了后,每年春节老母亲都哭,今年全家可以过个踏实年了。”

张仁强、张仁秀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吴思瑶、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