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17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吴乃宜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吴乃宜

吴乃宜,男,汉族, 1931 年 2 月生,浙江省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村民。

2006 年,台风无情地吞噬了吴乃宜三个儿子的生命,同时留下了三个儿子 60 余万元的债务。这位当时 75 岁的老人,用年迈的肩膀支撑起一个即将破落的家。多年来,他与家人省吃俭用,替早逝的三个儿子还清债务。吴乃宜老人身体力行,树起了一座诚信的丰碑!

吴乃宜,祖祖辈辈都从事渔业捕捞。 2006 年,吴乃宜四个儿子拿出多年积蓄的 40 多万元,又从信用社借款 18 万元,还向亲戚朋友借款,凑齐 70 万元买了一艘钢质渔轮,从渔需品商店赊来近 30 万元各种渔具,准备利用钢质渔轮和先进的捕捞工具发家致富。然而, 2006 年 8 月 10 日 ,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桑美”在苍南霞关登陆,吴氏四兄弟驾驶着渔轮在沙埕港避风,但由于海面刮起了 17 级大风,他们的钢质渔轮被台风刮翻了,四兄弟中除了吴秀全,其他三人被无情的台风吞噬了。噩耗传来,两位已经 70 多岁的老人老泪纵横、悲痛欲绝。体弱多病的吴乃宜老人更是悲痛到极点,几度晕厥。

背负着欠信用社、亲戚朋友近 60 万元的债务,背负着老年丧子的悲痛,忠厚、坚强的吴乃宜用瘦弱的肩膀勉强支撑起这个家。吴乃宜老人与老伴靠着每月 200 元的低保金,养着两个未成年孙女,生活极其清苦。他毅然卖掉了渔轮,用卖得的款项和政府补助款还四个儿子一部分赊款。同时,他坚持织渔网、捡破烂,一分一分地攒钱,一笔一笔地还债。现在,唯一幸存的儿子吴秀全和妻子在台州打工,为了还清剩下的 20 多万元欠款,他们已经三年没回家了。

邻居说,吴乃宜为了还欠款,上午基本不吃饭,每天吃粥;为了省下钱还债,这么多年,没见他家没买过猪肉。提起吴乃宜,邻居们纷纷打开话闸子:“为了还债,吴乃宜夫妇每天都累得满脸疲倦,但他们从不向我们抱怨生活有多艰苦,村里人都为他诚信还债的毅力所感动。”

上门讨要欠款的债主,看到吴乃宜家的境况,大家都很难开口,也觉得借出去的钱肯定是要不回来了。但吴乃宜说:“我会想尽一切办法还清债的。”一些乡邻闻讯后跑来劝他不要还,老人说:“做人要讲诚信,要凭良心,哪怕借了一分钱都要还。儿子已经过世,我不能丢儿子的脸,不能砸碎了我们吴家的诚信招牌,让老大、老三、老四死不瞑目啊!”早日还清借款成了老人最大的心愿。

“城里人叫诚信,我们农民说有借有还,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没有多少文化的吴乃宜老人说起还钱的事,觉得天经地义。

吴乃宜 2010 年荣获首届苍南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吴思瑶、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