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15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刘真茂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3: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真茂

刘真茂,男,汉族, 1947 年 4 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长策乡政府退休干部。

“一息尚存,守望不止!”在湘南边陲的大山深处,刘真茂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义务护林第一线,以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和艰辛,践行着自己奉献山林的庄严承诺。

狮子口大山位于郴州市宜章县、资兴市、苏仙区三地交界处,海拔 1913.8 米 ,有 35 万亩原始森林, 7 万亩草山,以及种类和数量十分可观的珍稀动植物资源。上世纪 80 年代初,农村改革刚迈开步子,山林权属不明晰,滥砍乱伐现象严重。时任长策乡武装部长的刘真茂主动请缨,成立民兵护林队开进大山,搭茅棚、建哨所。护林队铁腕治乱,先后处理了 80 多起滥砍乱伐事件,让山林恢复了宁静,并发动群众造林 2 万多亩。

1993 年,由于山林管理体制发生变化,护林队没有工作经费,队员们一个个撤离,原来由林业部门建起来的湘、粤、赣三省联防观察哨也被拆毁。“几十万亩山林是一笔多大的财富,要是毁了,怎么向后代子孙交代?”刘真茂毅然决定自掏腰包重建观察哨,继续坚守。在海拔 1600 米 的山坳上建房子,说有多难就有多难,沙子、水泥等所有材料都要背上去。请人背,刘真茂自己也背,流了半年汗,终于把哨所建起来了。他把多年积蓄的 36000 多元钱全投进去了,家里的小卖部只好关门。

坚守,意味着忍耐和付出。观察哨离最近的村庄也要翻数重山,走四五个小时,没有电灯,没有电视,只能听收音机,看老报纸。刘真茂每天巡山要走 30 多公里山路,到如今巡山总里程相当于绕地球 10 圈。为节省时间,他养成了一天只吃两顿饭的习惯,有时只带几个红薯上路。退休后,他完全住到了山里。小儿子结婚办喜事没有回家,春节团圆他也没有回家,连续 20 个年头都是在哨所中辞旧迎新。

守护青山,风险更大的还是与偷伐偷猎者作斗争。刘真茂放养的马被人射杀,经常骑坐的大马被人偷走,上级给他配的风力发电机被人砸了,跟着他巡山多年的一条黄狗也被人放铁夹子夹断了一条腿。刘真茂知道这是不法分子在威胁警告他,但他毫不畏惧,说:“我把坟地都看好了,死了就埋在山上,永不下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巡山、守山。这条命早就祭在山上了,怕什么呢!”

30 载守望不言悔。刘真茂守护的不仅是一座大山,更是一名党员干部的精神高地。他的坚韧执着深深感染了当地广大群众,大家都热心投入到爱林护绿的队伍里来。如今,狮子口大山这片莽莽森林成了湘、粤、赣三省结合部保护得最好的一块绿洲。

刘真茂荣获郴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吴思瑶、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