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45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苗为民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2:5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苗为民

苗为民,男,汉族,1934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安徽省太和县政法委退休干部。

从放弃中国人民大学任教的机会回乡从教,到执法为民的实践,再到退休后用法律援助困难百姓,最后捐出自己器官,苗为民兑现了自己把一切都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的诺言。

1962年,苗为民毅然放弃中国人民大学讲师职位,回到家乡太和县,成为一名普通教师。为表达自己立学为民的志向,他将原名苗弼廷改为“苗为民”。20年教书育人,苗为民悉心培养了7000多名学生,用自己微薄工资资助20多名学生完成了学业。为改变当地“读书无用论”的旧观念,他挨家挨户做工作,让300多名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他的老家赵寨村不足200人的村庄,在他教育引导下,先后走出29名大学生,成了远近闻名的“状元村”。最让乡亲们佩服的是,苗为民亲自送两个儿子上老山前线。他带着老伴来到大儿子所在部队,用一周时间与战士们谈心交流,嗓子都哑了,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编外指导员”。

1982年,苗为民调入太和县司法局,成为安徽省恢复律师制度后考取律师资格证的第一人。苗为民在司法实践中,把普法、学法、用法作为重点任务,太和县干部职工基本都听过苗老师的普法课,十几所中小学校聘他兼任法制课老师,苗为民欣然接受。在担任司法局负责人期间,在一次押解罪犯途中,车辆遇突发情况抛锚野外,苗为民奋不顾身控制住欲趁乱逃脱的罪犯,导致左臂粉碎性骨折,落下终身残疾。

1994年,苗为民从县政法委副书记岗位上退休,发挥余热当起了律师,积极为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农民刘超山遭遇车祸导致终身瘫痪,肇事车主与保险公司拒绝理赔,刘超山找到苗为民帮忙。苗为民自掏腰包为其做伤残鉴定,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多次与法官一起做双方的调解工作,最终使刘超山获赔近30万元。这样免费的法律援助案件苗为民共承担了200多起,碰上有困难的当事人,连差旅费、材料费都是苗为民自己出。

2012年3月24日,已是胆囊癌晚期的苗为民签下了器官捐献承诺书,决定将身体器官作为“最后一笔党费”捐出。同时,他立下遗嘱,捐出老家住宅和5000元钱,将其改建为村图书阅览室。2012年4月10日,苗为民因病逝世,享年78岁。为传承老人大爱,2013年1月“苗为民爱心社”成立,目前拥有志愿者200余名,已有52人达成遗体器官捐献意愿。

中共安徽省委追授苗为民“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