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07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王辅成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2:5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王辅成

王辅成,男,汉族, 1940 年 6 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

从 1994 年开始,王辅成用真理和人格的魅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9 年里宣讲近千场,听众超过 20 万。他坚持原则、有诺必践,站着讲、脱稿讲、不计报酬讲。听他的讲座,总有人激情澎湃,总有人潸然泪下。

王辅成的退休生活忙碌并快乐着。“一篇古文一段骚,一组格言一套操,一首诗词一支曲,一个故事记得牢”,每天五、六个小时的诵读、摘抄和温习成为他多年来坚持的生活习惯。他的宣讲旁征博引、说理透彻,宛如“心灵鸡汤”沁人心脾。天津大学 2009 级本科生高一歌在《写给王辅成老师》的一封信中说:“听过许多人的演讲,可是没有一次像这样几次欲哭,您的真心、赤子之心,您对人生的感悟和对年轻人的殷殷期盼,如醍醐灌顶,给我强烈的心灵冲击和共鸣。”

王辅成宣讲有“约法三章”:站着讲,脱稿讲,不计报酬讲。 2011 年 7 月,王辅成腰疾复发,老伴劝他跟主办方换个时间,而他硬是拄着拐杖,站着讲了两个多小时。宣讲结束后,许多听众涌上讲台,围着他热烈鼓掌,有的递上矿泉水,有的搀扶他坐下休息。一位曾是他部下的听众说:“王老师是个大好人,他有资格讲,他讲的道理我们信服,我们爱听。”每一次宣讲,王辅成都尽量不给约请方添麻烦,在市内不许接送、不坐出租车、一律乘公交车。一年夏天,市区以外的一所大学约请王辅成宣讲,因为担心路上堵车迟到,他顶着炎炎烈日辗转了两趟车才到学校。距离开讲还有一个小时,他宁肯在外面的树荫下遛遛,也不愿意影响别人休息。

“君子之言,信而有规”。王辅成淡泊名利、表里如一,从不说一套、做一套。他生活俭朴,一间陋室里,水泥地面,石灰白墙,却收藏着上千册图书。他对待自己和家人格外节俭,对待别人却总是慷慨解囊、无私扶助。 20 年来,他把不得不收的讲课费、劳模补贴、各种奖励和自己每月的大部分零用钱,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累计捐款 20 余万元。

王辅成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吴思瑶、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