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39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呼秀珍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2:5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呼秀珍

呼秀珍,女,汉族, 1944 年 12 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道北中学退休特级语文教师。

呼秀珍从事教 学 48 年来,热爱教育事业,恪守职业道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荣获全国教学比赛四项一等奖,并承担国家级“网络教学研究”课题项目。

1965 年,呼秀珍来到陕西陇县铁路小学,成为一名小学临时代课教师。 1966 年,已是教育系统标兵的她“升级”为中学教师。 1999 年,由于教学上的突出贡献,呼秀珍被破例推迟 3 年退休。 3 年后,学校又返聘了她。至今,她依然风风火火,像过去 48 年一样,没请过一天病事假,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放弃过一个调皮学生,没收过学生一分钱补课费,只要哪里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

呼秀珍的学生大多都有这样的记忆:在一篇新课文准备开讲前,老师成了“导演”,学生成为“演员”。在讲授《周总理,你在哪里》课文时,学生们走入教室惊讶地发现,讲台上已放着白花,窗棂上还缠着黑纱,在低回的哀乐中,呼老师开始声情并茂地讲课。她精心设计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能在这样的氛围中,被周总理为人民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而深深感动。她别出心裁地设计每一节课,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融为一体,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学生说,呼老师的语文课是快乐的语文课,而快乐的语文课收获的不仅是好成绩,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综合素质。

当班主任很辛苦,呼秀珍总是抢着干。她当班主任 27 年,所带的班也连续 27 次被评为优秀班。为了架起学校与家庭的桥梁,她在 1988 年创办了《好家长》简报,亲手排版、撰写内容,简报上有学生在校情况、班内简讯、家长建议等,每两周一期,呼秀珍坚持了 16 年。 2002 年,呼秀珍建议道北中学成立家长学校,她每次讲课,总是挤得满满的,外校学生家长都来听。家长学校一办就是 11 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

“如果我有一棵快乐草,我会给你,希望你快乐!如果我有两棵,就你一棵我一棵,我们都快乐!如果有三棵,我会给你两棵,因为我希望你比我更快乐!”准备一堂课之前,呼秀珍总要写下一段自勉的话,提醒身为教师的自己,不可怠慢每一位学生。然后,在教案里工整地写下教学目标和知识点。如今这 48 本教案,已成为青年教师学习范本。 14 年里,呼秀珍共在全省作师德报告 511 场,听众达 17 万人。

呼秀珍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