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34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陈万霞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2:4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万霞

陈万霞,女,汉族, 1969 年 10 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肥东县陈集镇阳光小学校长。

陈万霞舍弃县城优厚薪资,建立了全国首个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用浓浓母爱温暖着每一个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

陈万霞在肥东县陈集镇小魏小学当过 15 年代课教师。 2005 年,小魏小学并入镇中心小学,陈万霞被聘到县城一所民办学校担任管理干部,月薪比原来半年工资还多。 2006 年暑假,陈万霞一回到村里就被村民围住了,“你们走了,孩子要走好几个小时到镇上上学,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看到许多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陈万霞心里不安起来,她决定辞去城里工作,回乡创办一所寄宿制小学。陈万霞在原小魏小学旧址基础上,与乡亲们一道动手,整修教室,兴建宿舍,购买教具,全国首个留守儿童寄宿制村小就这样开办起来。不到其他民营寄宿制学校一半的学费,规范有序的校园管理,师范专业毕业的师资……第一次招生时,本村 64 名留守儿童入学入住。第二学期,本村外出就读和邻村 130 多名学生慕名转至阳光小学。为了这所非盈利学校的正常运转,陈万霞既当校长、又是教师,有时还兼司机和厨师。

由于缺少父母呵护,一些留守儿童性格孤僻内向,不愿与人交流。陈万霞想到了教他们写书信,这样孩子既可以说心里话,还能锻炼文笔。她特地在校园里设置了“阳光信箱”。“阳光信箱”一挂出来,立刻得到孩子们热烈响应,信件常常塞满信箱。陈万霞无论多忙都会认真回信,并想方设法把孩子的倾诉转达给学生的父母。学生陈冲,妈妈在生他时死于难产,爸爸重新组建家庭,他与 85 岁的爷爷生活在一起,陈冲每周都向信箱里写信给妈妈,孩子渴望母爱的忧伤深深地刺痛了陈万霞。为了帮助陈冲走出心灵阴影,陈万霞当起陈冲的妈妈,衣食住行与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渐渐的,陈冲变得开朗了,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容。学生程芝梅是个孤儿,跟着 70 多岁的奶奶生活,奶奶想让孩子辍学,陈万霞多次上门劝说,并免除小芝梅的一切费用。

每个月集体生日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陈万霞把每个孩子的生日都记在本子上,让同月份过生日的孩子集体过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孩子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为小寿星祝寿,老师们为每一个孩子送上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陈万霞每月还有一个固定工作,就是发短信提醒在外务工的孩子父母,别忘了在孩子生日当天打个电话。留守孩子们说:“陈校长上课是老师,下课是妈妈。”

陈万霞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