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33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陆兰军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1:3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陆兰军

陆兰军,男,壮族,196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尖峰岭国防民兵哨所哨长。

“我要做祖国边境线上一块有血有肉的界碑”,这是陆兰军的一个信念。为坚守这个信念,陆兰军34年值守在中越边境线上的高山哨所,子承父业,无怨无悔,守卫祖国南大门。

2012年3月9日15时50分,越南在中越边境修一条长100米、宽2.5米的便道,经过1326号界碑1米处,越过我方边界3米,陆兰军带领哨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依据新生效的中越“三个法律文件”,义正词严地指出越方的越界行为严重违反了两国达成的协议,责令越方后退3米,捍卫了国家领土。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近3年来,陆兰军先后妥善处置边情21起。他守卫的这段边境线始终稳如磐石,固若金汤。陆兰军扎根哨所23年,任哨长20年,长期以哨所为家,与界碑为伴。他坚持每月在哨所所辖的24.5公里长的边境线上步行巡逻4次,每次往返49公里,1年行程2352公里。23年在崎岖的山路上磨穿了一百多双解放鞋,行程5万多公里。陆兰军说:“这条有26块界碑的边境巡逻路,我整整走了23年,熟悉这里的每一块界碑,每一寸土地。如果祖国需要,我会一直走下去。”

中越边境一些地段由昔日的战场变成了贸易往来的繁华口岸。为了国家边防安全,他放弃了在边境赚钱的大好机会,长年奔走在边境巡逻路上。哨所离家只有1000多米,但23年来,陆兰军住在家里的时间总共仅有20个月,不到2年。他不仅无暇顾及家里,甚至连老父亲去世,也没能说上最后一句话。“自古忠孝两难全,父亲,请原谅儿子的不孝!”陆兰军在父亲遗体前说。

陆兰军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信念、戍边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召着边境线的年轻人。陆兰军所在的尚义村,400户人家中,就有350人当哨兵。尖峰哨所设立34年,有561名边民当哨兵,其中坚守5年以上的有220人。“上哨所当哨兵成了我们村的时尚,我儿子现在在哨所当哨兵,等我孙子长大了也送他当哨兵。”尚义村村民这样说。保家卫国、驻守边疆的光荣传统正在一代又一代地传承。

陆兰军长期忍受着病痛折磨,坚守在哨位上,面对亲戚朋友高薪邀请和一些人重金诱惑却不为所动,坦然拿着微薄的工资,过着清贫淡泊的生活,一心一意守护边疆。他说:“不管什么诱惑,都动摇不了我守边固土的信念。”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