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29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杜仕海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1:3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杜仕海

杜仕海,男,汉族,1981年6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公安消防支队东川二中队副中队长。

杜仕海从警16年,先后参加各类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2000余次,抢救群众400余人,他以自己的智慧、胆识和丰富的灭火救援经验,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艰巨任务,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07年初春,青海省汽车运输公司两名工人清洗油罐内部,因吸入大量化学气体而晕厥,罐体内油蒸汽遇火星或静电随时都将发生爆炸,生命危在旦夕。杜仕海主动请缨,承担了营救的重任。由于油管口狭窄,杜仕海卸掉随身防护装备,用水打湿全身,在安全绳的牵引下,艰难地从狭窄的罐口进入油罐内部。当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后,他却因过度消耗体力,吸入大量有害气体,重重的栽倒在地上。2008年6月23日,地处西宁市繁华地段的一个餐馆发生火灾,内有9个液化气罐,周围商铺林立、人流密集,毗邻的商贸城内货物价值上千万,倘若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杜仕海义无反顾地冲进火场,连续抱出3个液化气罐,他所戴空气呼吸器的面罩都被火焰和高温烟气烤得变了形,皮肤被烤起片片水泡。但当得知楼上还有一个气罐未疏散时,他咬着牙再次冲进了火海,硬是把被火焰烧的滚烫的液化气罐抱了出来。从此以后,官兵们送给他一个“拼命三郎”的绰号。

2010年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杜仕海作为全省消防部队的救援尖兵,第一批飞赴灾区,在搜救生命的过程中,杜仕海发现一个藏族女孩被埋压在着火的废墟中,他忍受着火焰的炙烤,钻入废墟确定被困少女的准确位置,在缺少大型救援设备的情况下,冒着余震带领队员利用铁锨和双手刨挖废墟,挖掘救援通道,历时近4个小时奋战,将被困少女成功救出。被困少女卓玛在被营救出的时候不停地说道:“叔叔,我感谢你一辈子。”在玉树抗震救灾的生命大营救中,杜仕海和战友们靠着肩扛手挖,一次次与死神赛跑,硬是靠着顽强执着的意志抢救出19名被困群众。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他还积极参加地方建设,常年照顾孤寡老人,帮老人挑水、洗衣,一坚持就是11年,展示了消防官兵的良好形象。

杜仕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受嘉奖16次,荣获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个人、全国青年“五四”奖章、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