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21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张宝金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1: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宝金

张宝金,男,汉族,1946年11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党总支书记。

张宝金30多年如一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把昔日的贫困屯变成了“亿元村”。该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巾帼文明村、全国绿色小康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1985年,张宝金利用本地木材资源丰富的优势,拿出自家积攒1.3万元,带头集资3.7万元,开办了村集体第一个小木农具加工厂。从此,他便开始了创业生涯,带领村党员干部不断开拓进取,几次失败几次爬起,一直奋斗在谋求发展致富的道路上。

1992年,张宝金力排众议,与香港一家公司签订合资建厂协议,成立了黑龙江元宝山木制品有限公司,获得了产品的直接出口权。1994年,在上海中铅一厂的支持下,新上了铅笔生产项目。1995年,在大兴安岭办起了7家卫生筷子加工企业。2000年,张宝金提出了“迈出国门办工厂”的思路,在俄罗斯建立了黑龙江远东木制品有限公司,产品直接出口日本。目前,元宝村年加工铅笔23亿支,铅笔板3000万罗,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0%和60%,从业人员3500多人,是全国铅笔板集散地。到2011年,全村有企业28家,总资产5.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200元,户均存款达到18万元。

张金宝致富不忘公共事业,每年通过“村民参与、村官承诺”考评、“村干部综合素质记载卡”等活动,带头承诺涉及发展食用菌产业、农田基本建设、修路修桥等事项,并向全村公布,接受村民监督。2008年以来,已经兑现22件实事。近年来,张宝金结合新农村建设,挖掘“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历史文化资源,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重点建设了《暴风骤雨》纪念馆、“韩老六大院”、“土改风情一条街”等项目,还原昔日“元茂屯”的历史旧貌。还开发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新村别墅区、运动健身区、荷花池、元宝山等六大景区。

30多年来,他起早贪黑地工作,即使多病缠身,卧床治疗,也依然孜孜不倦、不舍昼夜。如今,年近70岁的他依然操劳在工作岗位上。

张宝金先后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村民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市“十佳公仆”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