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20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张兵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1: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兵

张兵,男,汉族,1967年8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公交集团三公司531路驾驶员。

27年来,张兵把驾车技术当艺术追求,对每一个细节精雕细刻,绝不含糊,创造了武汉公交驾驶员运行史上27年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的“三零奇迹”。

张兵出生在一个公交世家,从小就想当公交司机。长大成为公交司机后,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驾驶员。27年来,他运送乘客430万人次,无一名乘客投诉;停靠站点181余万次,无一次交通违章;行车90多万公里,无一起安全事故。在长期实践中,张兵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即开好每一趟车,进好每一个站,用好每一脚油门,服务好每一名乘客。

张兵通过摸索,练就了分类为乘客服务的本事。他细心服务老年乘客,上车时问候一句、主动扶一把、安排最方便的座位;爱心服务学生乘客,微笑提醒学生们注意乘车安全;耐心服务外地乘客,百问不烦,想方设法提供帮助;优质服务残疾乘客,停稳车扶上车,到站时扶下车;宽容服务急躁乘客,交通堵塞时主动道歉,解释原因。

张兵总结出“中速行驶、低速进站、停稳开门、关门起步”16字安全行车方法,成为同行标杆。他勤学好问,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研究车辆构造,成为司机中心的“车辆医生”。他勤查细看,“看、闻、听、摸、摇”,严格对车辆进行油、水、电、刹车等“十检功课”,保持安全运行。他勤奋钻研,最大限度地发挥车辆动力、挖掘节油潜力,近三年节油4500多升,价值27000多元。

张兵担任班组长,带领班组全体同志努力创建“安全行车好、文明服务好、营收完成好、节能降耗好、团结协作好”集体。班组全体同志开展“走进驾驶台,就要当好老百姓的专职司机”的服务竞赛活动,努力成为“驾驶台上放一个盛满水的杯子,车到终点,没有一滴水溅出”的岗位技术标兵。

张兵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在张兵的带动下,仅2012年度,公交公司就涌现出1000多名年度“三零司机”,安全费用节约180余万元。“三零四一”工作法成为湖北公交行业为民服务新品牌。

张兵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