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18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吴栋材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1: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吴栋材

吴栋材,男,汉族,1935年8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苏州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1978年以来,吴栋材带领永联村全体村民,将一个当时只有816人、人均年收入68元、集体负债高达6万余元的苏州第一穷村,打造成了村民10400余人、人均年收入28766元、村级可用财力近1亿元、经济实力雄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吴栋材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右手负伤致残后退伍,历任小学教师、生产队长等。1978年,他乘着改革开放春风,来到全县最小、最穷的永联村任党支部书记。他大胆开拓,以30万元起家创办了永联轧钢厂,并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带领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1993年底,以永联轧钢厂为核心组建成立了江苏永钢集团。目前,集团拥有员工12000余人,总资产350亿元,2012年销售收入380亿元,利税18亿元,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8位。

吴栋材始终把群众利益装在心里举过头顶,甘当服务村民的老黄牛,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在他主持下,永联村先后5次并队扩村,全村人口由800人增至1万余人,做到“进了永联门就是永联人,凡是永联村待遇都均等”,建立健全了养老敬老、扶贫帮困、奖学助学等多项福利保障制度,村民年人均获益6000余元,村民平等享受改革开放成果。

永钢集团转制过程中,他带头让出自己一半股份,坚持为村集体保留25%的股权,以二次分配的形式,实现共建、共享、公平,让村民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他创新社会主义道德观培育方式,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村民福利待遇挂钩,实施“文明家庭奖”考核评比,促进村民“口袋”与“脑袋”共富。他创新新农村建设举措,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着眼于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以居住方式城镇化、生产方式产业化、就业方式多样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管理方式规范化、收入方式多元化,实现农民、农业、农村发展方式的转变。永联村已呈现出一幅由“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构成的“中国农村现代画”。

吴栋材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