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13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刘清伟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1: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清伟

刘清伟,男,汉族,1966年11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珠海市淇澳担杆岛自然保护区护林员。

23年来,刘清伟以岛为家、以苦为乐,他胸怀大爱、无私奉献,他用青春热血、满腔热忱,在碧波浩瀚的南海,在遥远、荒凉、闭塞的孤岛上,以岛为家,以身护岛,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时代凯歌。

担杆岛,南中国海上的孤岛。不管风吹雨打,还是烈日暴晒,刘清伟每天都要沿着这座荒岛进行巡逻,在崎岖又隐伏着危险的道路上一走就是八九个小时。饥饿、干渴时,他就吃野果充饥。一旦发现上岛捕猎和盗挖名贵树木的,他就马上冲上去制止,将不法分子抓获归案。担杆岛上的罗汉松是名贵珍稀物种,也是不法分子眼中的“发财树”。23年来,刘清伟与同伴无数次冒着生命危险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经常在暴风雨夜顶着电闪雷鸣追击盗挖船只。不法分子曾放狠话要刘清伟的命,但这些都阻止不了这个热血男儿随时为守护海岛而冲锋陷阵的决心。

即使不法分子不来骚扰,危险也时时与刘清伟相伴。在给下崽母猴送餐的路上,他曾遭遇大蟒蛇的攻击;在跟踪猕猴迁徙线路时,他曾在悬崖坠落的过程中死里逃生。此外,雷击、迷路、虫咬、病痛,泥石流……都在威胁着刘清伟的生命。由于长期被咸湿海风侵蚀,他还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常常受到病痛的折磨。

个人生死没能动摇刘清伟守岛的决心,但亲人的不幸却几乎要将他击倒。1991年春节,妻子带着才4个月大的儿子上岛陪他过节,儿子突发高烧,而岛上没有一名医生,随后半个月,海上风急浪高,交通中断。结果,儿子因为连续高烧不退,落下脑瘫,至今21岁生活仍不能自理。同样揪心的是,父母相继病逝,刘清伟都不能守在身边尽孝送终,两次噩耗都是在一两个月后才传到海岛,刘清伟只能一次次面向家乡,双膝跪在碧海蓝天下,尽洒“不孝”男儿的悲伤泪。面对家庭的不幸和病痛的折磨,刘清伟从未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依然坚守海岛,无怨无悔。领导曾照顾刘清伟回珠海市区工作,可他回来没几天又跑回担杆岛了,他心里实在放不下海岛。

刘清伟荣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斯巴鲁生态保护奖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