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09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石书江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1: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石书江

石书江,男,汉族,1959年3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七团党委书记、政委。

为改变团场贫困落后面貌,石书江带领职工开拓良田10万亩,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和畜牧业,实现了人均增收翻四番的目标,自己却不幸因公殉职。

兵团第四师六十七团地处边境,是国家级贫困团场,人均耕地少,经济状况差,职工收入低。石书江率领党委一班人,跑遍了全团所有单位,对症下药确立了“以水土开发为突破口、发展节水灌溉、改造中低产田”的发展思路。

为解决水资源匮乏的“瓶颈”,石书江从转变传统灌溉方式入手,积极推广沟灌、喷灌、滴灌技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经过努力,每亩地用水量从过去的500立方米降到100立方米左右,不仅提高了水的利用率,而且大大提高了农作物产量。石书江大力推广应用精量播种、双膜覆盖、测土施肥、标准化农田建设、机械化收获等农业新技术,全团10万亩耕地实现了测土配方施肥,7万亩耕地采用了双膜覆盖,每亩地可节约成本200元人民币以上。

在水土开发的那些年,石书江吃住在工地。无论是水利会战,还是扶贫开发,都能看到他奔波的身影。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六十七团的耕地面积从1996年的3.45万亩扩大到2010年的12万亩,生产总值从1996年的2715万元提高到2010年的2.3亿元,职工平均收入也从1996年的5434元增加到2010年的24165元。

加快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是石书江长期关注的大事。他大力实施畜牧业融资承包经营和牲畜作价归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融资羊”改革畜牧业管理体制,以“身份羊”稳定少数民族职工队伍,以“就业羊”解决少数民族青年就业问题,极大调动了少数民族职工生产积极性。目前六十七团总计发放“扶贫羊”2000多只、“融资羊”3万多只,使全团333户1940人少数民族群众受益,职工平均收入由1831元增加到6345元。

14年来,石书江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他筹措资金建起18幢商业楼、15幢住宅楼,在连队建成978套砖混结构的职工住房和604套外来工住房,改造道路53.2公里。工作30年来,他和全团干部没有发过一次奖金,家里一台21英寸彩电是父母留下的,一台半自动洗衣机还是妻子的嫁妆。2011年11月,石书江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殉职,自发前来悼念的群众多达1500多人。

石书江荣获兵团优秀共产党员、兵团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