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403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王强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1: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王强

王强,男,汉族,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盐城师范学院教授。

从教20年来,王强坚持“上好每节课,让每节课都有品味”,积极探究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途径,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感染性和实效性。他与病魔顽强抗争4年,把工作延续到生命最后一刻,诠释了一名青年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坚守。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中,王强始终坚持“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要说服别人,首先要说服自己”。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在历史文献和档案中搜寻大量史实。在这些探究中,党的历史不断感动着他,更加坚定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他用自己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学生。

2007年初,王强身体出现严重不适。但为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申报工作,他一直未抽出时间去医院进行认真检查。2008年11月,他被确诊为恶性肿瘤。他说:“重点建设学科刚刚批下来,各项工作任务很重,我走不开。”他放弃了去省城医院做手术,而是选择在本地医院治疗。

在此后与病魔抗争的3年多时间里,他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论文,并在病床上完成了一部20余万字的专著。虽然因病不能上课,但他坚持每周到新校区办公室,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指导20多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当病情恶化,连说话都很艰难时,他还乐观地说:虽然不能讲话,但动动脑筋的事还是可以做做的,还可以帮教师修改修改论文。

2012年9月,王强逝世,年仅42岁。临终前两天,他还用手机给同事发出这样的信息:“我希望你替我研究下去,我这儿的资料你用吧。”“我还想写本书,如果我能活下去,我希望我们能合作,如果活不成,我希望你替我研究下去。”

王强被教育部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