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562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谢宇慧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1: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谢宇慧

谢宇慧,女,汉族, 1995 年 8 月生,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学生。

父亲高位截瘫,母亲身患癌症救治无效撒手人寰。 6 年来,谢宇慧和父亲相依为命,独自带着高位截瘫的父亲艰难求学,用拳拳之心谱写了一曲人间至孝的大爱之歌。

2004 年,父亲谢广军在山东某建筑工地打工时意外从脚手架上摔下,造成高位截瘫,腰部以下失去知觉。 2005 年 4 月,母亲又查出患有肺癌,谢宇慧和哥哥边上学边照顾两个病人。 2007 年 4 月,母亲在花费 4 万多元医疗费后去世。临终前,她望着一双年幼的儿女和这个风雨飘摇的家,眼里满是牵挂和不舍。在乡邻的帮助下安葬了母亲,兄妹俩抱头痛哭,哭过后擦干眼泪,共同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村里号召全村村民给他们家捐款捐物,并为他们全家办理了低保,三口人依靠 540 元的低保勉强生活。

“父亲在,这个家就没有散,我不能再失去父亲,我一定要照顾好他。”谢宇慧说。此时,在读小学五年级的谢宇慧年仅 12 岁。哥哥在读初中,离家较远,每一二周才回家一次,照顾父亲的重任落在了谢宇慧肩上。

旁人眼中的苦难,在谢宇慧看来是生活对自己人生的考验。 2008 年 8 月,哥哥到县城去读高中;为了不影响哥哥的学习,谢宇慧坚决要求由自己继续独自照顾父亲。 2009 年 9 月,谢宇慧升学进入离村子十里路远的汲水一中读初一。为了便于她照顾父亲,汲水乡政府特意让人给她和父亲在学校附近租了两间房子,房租由乡政府承担。 2011 年 8 月,哥哥考上大连民族学院,本想带父求学,但高位截瘫的父亲不能长途劳顿,带着父亲求学,成为谢宇慧唯一的选择。

每天,谢宇慧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每次,她都等父亲吃完才吃,接着又忙着洗衣服、打扫卫生,给父亲擦身、按摩。 2012 年 9 月,谢宇慧考入郸城一高,学校免除了她高中三年的学费。她的学习更紧张了,生活节奏也更加紧凑。每天早晨 5 点,她就起床做饭,服侍父亲吃完饭、收拾停当已近 6 点,她才匆匆忙忙、一路小跑着赶去学校上早读课。就是这样,她上学从来没有迟到过。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父亲卧床 9 年没有得过褥疮。

谢宇慧荣获周口好人、周口市美德少年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