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559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焦瑞芹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1: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焦瑞芹

焦瑞芹,女,汉族,1954年8月生,吉林省蛟河煤矿建筑公司退休职工。

焦瑞芹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家庭,她不但要照顾瘫痪卧床的丈夫、智力残疾的小叔子,还要奉养高龄的祖母和公婆,孝顺自己的继母、生母。她凭着坚韧的性格、心甘情愿的付出,让瘫痪多年的丈夫重新站起来。

婚后一年半,丈夫初士杰就在工作中受了重伤住进医院。当时他们的儿子才二个月,她整天家里、医院来回跑。由于伤势较重,丈夫瘫痪了。命运无情地将她对生活的美好憧憬撕破,让这个原本艰难的家更加雪上加霜。“一个人要负起家里责任来,我是这个家的核心,不能离开这个家,相信他一定能站起来!”悲伤过后,她打起精神,竭尽所能照顾丈夫。为给丈夫增加营养,她省吃俭用,把每人每月只供应五斤的细粮全都攒下来留给丈夫。正是她不离不弃的精心照料,丈夫恢复很好,现在已经离开轮椅,重新站起来,生活基本可以自理。

1987年,丈夫的四弟要结婚,公公婆婆也年事已高,需要照顾。于是,焦瑞芹主动搬到公婆家照顾两位老人,并把自己的房子让给四弟。她还应97岁高龄的祖母要求,将其从长春接回来一起生活。从此,照顾四世同堂一家人的沉重担子,都落在焦瑞芹的肩上。丈夫的五弟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犯起病来谁都管不住。焦瑞芹总是耐心地哄他,安慰他,让他慢慢平静下来。有一次,五弟因胃疼要做胃镜检查,她像哄小孩子一样,照顾着他做完检查。医生感叹道:“这样的嫂子天下难找啊!”

焦瑞芹两岁时,就被送到继母家生活。结婚后,她通过辛苦寻找,终于找到亲生母亲。虽然不能每年都回去看望老人,但她每年都会给生母寄钱。这几年,看到母亲年纪大了,也需要照顾,焦瑞芹又把她接到自己家同住。而今,焦瑞芹自己也已鬓发斑白,她依然无怨无悔地精心照顾丈夫和家庭,诠释着爱的真谛和责任的伟大。

焦瑞芹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吉林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