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551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赵克兰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0:5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赵克兰

赵克兰,女,汉族,1955年9月生,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共富二村居民。

赵克兰、周时远夫妇有八位父母,除了双方双亲外,夫妻俩还30年如一日照料两位邻居老夫妻,以及赵克兰前夫的父母。人们称赞他们,赵克兰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没啥大事体,我们只是坚持了30年。”

28年前,赵克兰的丈夫因工伤猝然离世,给她留下4岁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伤心之余,赵克兰毅然挑起了照顾女儿和公婆的重担。一年后,有人替赵克兰和周时远牵起了红线,赵克兰的答复是:“我舍不下以前的公婆,我要带着他们一起嫁。”嫁过去后,赵克兰才知道,原来周时远也一直在照顾两位独居的邻居沈氏夫妇。两个好心人,从此共同照料起四位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

30年过去了,赵克兰一家先后从杨浦搬到虹口,再落户宝山,而沈氏夫妇也随着他们先后三迁,两家人亲如一家。赵克兰前夫的父母也早就把周时远当作了亲生儿子,有啥心里话,都愿意找小周说。沈氏夫妇也成了孩子们的“外公外婆”。一家人的真心,换来了老人们安乐祥和的晚年。

1999年,赵克兰的父亲脑梗瘫痪了,赵克兰把父母接到家里,悉心照料,直到2002年父母相继去世。2003年,前婆婆查出得了胃癌,在老人与病魔抗争的5年里,赵克兰陪着老人求医问药,几乎用去了家里大半积蓄。对于普通工人的赵克兰夫妇而言,他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体力和精力,更是一笔不小的经济支出。2005年冬天,周时运84岁的母亲摔断了胯骨,赵克兰对周时运说:“把妈接过来吧,照顾老人我们有经验。”当时他们家刚搬了新家,夫妻俩把自己住的朝南房间腾出来给婆婆。婆婆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吃喝拉撒全靠赵克兰服侍。

几十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8位老人,说不累是假的。但赵克兰和周时远从无怨意。冬送棉袄夏送风扇,隔三岔五地还要烧些好吃的小菜给老人换换口味。每逢端午,赵克兰包粽子时都会按照老人们的口味,变着花样包,让老人们尝尝新。

赵克兰的事迹被评为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她的家庭被授予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上海孝亲人家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