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304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马虎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0:5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马虎

马虎,男,汉族, 1968 年 12 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阜阳市嘉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经理。

秉承“干良心活,盖放心房”的理念,马虎从一名普通建筑工人成长为首都建筑市场优秀施工队队长,带领着安徽、四川等地近万名农民工活跃在京城建筑市场,在北京多项重大工程建设中树立了诚信形象。

1996 年,马虎在北京密云接到一个两万多平方米的建筑工程,合同金额 300 多万元。原想凭此工程立足北京,可不曾想春节前夕甲方资金链断裂, 300 多名工友工资没有着落。想起自己“不缺农民工一分钱”的承诺,急红眼的马虎借完亲戚借朋友,最后还借了高利贷,让急需用钱的农民工拿着工资回家过年。对可以缓一缓的工友,马虎承诺:只要我活着,就不会欠大家一分钱。直到 1999 年将债务全部还清。

2009 年,面对金融危机给建筑市场带来的严峻挑战,马虎在施工队中提议“不裁员、不减薪”,积极组织了境外劳务输出,不仅让跟着自己的 8000 多名农民工有活干,还从安徽、四川、河南等地新招了 2000 多名农民工。这一年,施工队产值达 1.4 亿多元,人均工资收入达 2 万多元。 2010 年,利比亚局势出现动荡以后,马虎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迅速安全地将 100 多名工友撤回国内,并在总包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自己垫资 200 多万元给工人结清了工资,并发放了安抚费。

在马虎施工队有一条铁的纪律,那就是谁触动了工程质量这条“高压线”,谁就将被立即清除出队。即使在工程利润难以保证的情况下,他也毫不含糊,坚决不允许在任何一项工程、任何一道工序上偷工减料。十多年如一日,马虎始终坚持亲自带领技术骨干奋战在一线,先后参加了国家大剧院、奥运场馆等多项重点工程的建设,累计施工面积达 600 多万平方米,未发生一起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先后荣获“长城杯”奖 16 项、“北京市安全文明工地”奖 18 项、“詹天佑大奖” 6 项等荣誉。 2008 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他带领施工队奔赴灾区参加援建工作,他和工人们一起冒着高温酷暑、克服蚊虫叮咬等困难,连续奋战 70 多个昼夜,保质保量地提前完成了 980 套安置房的施工任务。 2011 年,马虎承接家乡阜阳市 10 多万平方米安置房的施工任务,施工期间甲方资金短缺。他想,一边是自己对政府的承诺,一边是安置居民盼着早日搬进新居的期待。于是,马虎自己筹集资金,按时保质完成了建设任务。以马虎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农民工》,成为纪念改革开放 30 周年献礼影片。

马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吴思瑶、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