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548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郑馥丹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0:5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郑馥丹

郑馥丹,女,汉族,1982年2月生,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红棉社区居民。

郑馥丹以常人难以付出的勇气、难以想象的坚强、难以具备的胆识,谱写了平凡人不平凡的大爱篇章。她用柔弱双肩撑起多难之家,把自己追求真爱的梦想与蔡兴国的军旅梦高度融合,把民族传统美德演绎得淋漓尽致。

郑馥丹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2000年,18岁的她胸怀理想,参军报国,成为一名话务兵。2003年,退伍返乡后,面对不少“高帅富”的追求,她不为所动。2006年,与出身贫寒、驻守南澳海岛的基层边防军人蔡兴国相恋,与恋人一同坚守军旅梦。

2007年,蔡兴国的母亲被查出患有鼻咽癌,仅治疗费就花掉了近十万块,郑馥丹不仅拿出五万元积蓄资助,还多次请假奔赴湖南上门照料老人。2008年,在郑馥丹的鼓励下,蔡兴国过五关斩六将,被上级选拔到驻澳部队工作。期间,郑馥丹主动接过他赡养父母的责任,好让他安心工作、报效国家。2009年8月,蔡兴国在驻澳部队工作期间进行五公里越野训练时发生血气胸,被确诊为恶性胸膜间皮瘤。为不拖累恋人,蔡兴国决定与郑馥丹分手,他中断了电话、书信等联系。郑馥丹得知实情后,立即赶赴广州,她不离不弃地悉心照料,使他勇敢面对病魔,身体得到了较快恢复,并迅速重返岗位。

2010年8月,蔡兴国癌症复发再次入院,郑馥丹说服亲友,请假陪护3个月,使医生断言生存率只有5%的蔡兴国再度从病床上站起来,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后来,蔡兴国重返工作岗位,并于2011年底顺利完成驻澳任务。20l2年7月,蔡兴国癌症第三次复发,检查发现肿瘤已扩散至整个左侧胸腔内各大脏器。鉴于病情严重,手术风险大,医生建议采用保守治疗,争取让生命延续3个月。郑馥丹停薪留职,全身心陪护,更于7月底,向蔡兴国提出立即结婚。婚后两周,蔡兴国成功接受了10小时手术,再度战胜死神,又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蔡兴国坚持带病工作,他参与的课题也被评为该部专业技术成果三等奖。郑馥丹婚后不久怀孕,她忍着妊娠反应照顾蔡兴国和肚里的孩子。2013年2月27日,郑馥丹顺利诞下一子。3月,蔡兴国癌症第四次复发,病情危重。医生评估,治疗前景很不乐观,建议放弃治疗。郑馥丹表示:“只要有1%希望,我就要尽100%的努力,不管蔡兴国病情如何发展,我将始终守护在他身边。”

郑馥丹荣获75773部队年度感动人物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