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547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郑亚波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0:4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郑亚波

郑亚波,女,汉族,1972年1月生,中国石油黑龙江鹤岗销售分公司加油站职工。

10年来,郑亚波以积极乐观的心境、不离不弃的执着,让智障儿子弹奏出动听旋律。“即使全世界都放弃了你,我也不会放弃!”她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一位伟大母亲的誓言。

儿子在出生4个月后就被诊断为智障,这对一个家庭来说是苦难的开始,更让郑亚波无法接受的是,孩子的父亲见孩子治愈无望,竟然在孩子4岁时选择离开。一时间,她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与绝望。黑暗、无助中,她没有放弃,而是用自己深沉的母爱照亮孩子整个世界。

她每天除了辛苦工作,还要悉心照顾、教育孩子,柔弱的双肩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为了能让孩子开口说话,郑亚波每天让儿子看着自己的口型,然后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她艰难地发音,渐渐地儿子的发音清晰了,能说很多话了。为了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郑亚波鼓励儿子勇敢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让他感受到残疾人也能平等参与社会活动。

一个偶然机会,她得知孩子在三、四岁弹钢琴有利于开发智商,就马上给孩子报名学习钢琴。没想到第一天上课,老师就让她把孩子领回去。她暗下决心,没人愿意教,我自己教!于是,从未接触过钢琴的她开始通过看视频学习弹钢琴。她用了整整10年,从一个不懂一点音乐的人,逐渐变成了能弹钢琴、敲架子鼓、拉手风琴的全能“音乐人”。10年悉心照顾,换来累累硕果。她的儿子现在不仅能够正常说话,还读到了小学五年级,钢琴水平也已经超越了母亲。2012年4月,中国梦想秀现场,一个15岁的智障男孩儿用钢琴娴熟地弹奏了一首《亲爱的小孩》,一位母亲用优美的声音,随着伴奏深情演唱了这首歌曲。母子二人的精彩表演,深深打动了全场300位梦想观察员,很多人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回想起这十年的生活,郑亚波说自己的确过得很苦。但她又说,每当儿子用温柔的小手为自己捶背,听他用稚嫩的声音对自己说:“妈妈我爱你,我要照顾你一辈子!”她就会流下幸福的泪水,觉得做的一切都值得,做一个母亲真的很开心。

前行的路也许还有荆棘和苦难,但有了这份爱,有了这份奉献,郑亚波和她的孩子一定会勇敢、幸福地走下去。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