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546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郑小英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0:4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郑小英

郑小英,女,汉族,1964年11月生,海南省农垦总局东和农场八一队待岗工人。

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郑小英却打破了这一规律。前夫去世后,被赶出家门多年的她毅然回家,五年如一日照顾前夫母亲,花光了她多年打工挣来的辛苦钱,用她的善良和勤劳温暖了风烛老人的心。

1984年郑小英从湖南远嫁到海南东和农场,开始了新的人生。起初丈夫赖伟强对她也很好,为人也比较勤劳,小两口在居住的连队都当起了胶工,收入稳定,虽不富裕,但小日子过得还算踏实。但不料好景不长,丈夫染上了酗酒恶习,每次喝醉后,都会打骂她和孩子,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家人、邻居的劝阻和小英一次次的哀求也没能唤醒嗜酒如命的丈夫。长期的家庭暴力,让郑小英身心受到了巨大的伤害,无奈的她只能选择与丈夫离婚,结束了9年的婚姻。

离婚后,郑小英把两个孩子带回湖南老家抚养,只身一人前往深圳打工。为了能够多挣些钱,让孩子生活过得更好些,她拼命地工作。光阴飞逝,十年过去了,郑小英的孩子也长大了,前夫也有了新的家庭,不过没过多久前夫因故去世。

2008年传来前夫母亲傅禄梅病重的消息,郑小英下决心带着孩子回海南去看看她。回到曾经生活多年的家,屋里只剩下一位卧病在床的老人,昔日健康的婆婆如今中风瘫痪,而老人子女间相互推脱赡养义务,让郑小英善良的内心十分难过。为了照顾曾经的婆婆,她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辞去深圳的工作,拿出在外辛苦打工攒下来的积蓄,帮婆婆治病。每天按时给婆婆喂饭喂药,每天定时抱起老人上厕所。海南天气炎热,为防止老人长褥疮,她每天都要为老人擦洗几次身体、换洗衣服,翻身按摩后背。只要天气好,她就推着老人出门呼吸新鲜空气。为了和婆婆同住一间房,她拿出最后的积蓄对旧房进行了改造。每当人们在老人面前谈起郑小英,瘫痪在床的傅禄梅老人尽管言语不清,但可以从老人充满泪花的眼眶中,感觉到老人对这个“孝媳”的无比感激。留下来照顾婆婆,郑小英没有收入,打工攒下的钱也花光了,她在周边空地种起几十株槟榔,饲养家禽出售,以补贴家用。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前夫的母亲,自己却省吃俭用,从来舍不得为自己添衣置物。当年丈夫那样对待她,她没有记在心上,而是用她的善良与勤俭,照亮了一个风烛老人的晚年。

郑小英荣获海南农垦“感动垦区十佳人物”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