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541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陈进梅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0:4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进梅,女,汉族,1971年5月生,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结子乡典史村村民。

陈进梅20年悉心照料病重的奶奶、瘫痪的前夫和丈夫,还有3个未成年的孩子,无论多难多苦,始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1991年农历7月17日,陈进梅的丈夫王定军在挖土垒窑时被突然滑塌的土石埋压。经过抢救,昏迷7天7夜的王定军虽然苏醒,但因脊柱骨折,下肢终身瘫痪。面对飞来横祸,身怀六甲的陈进梅义无反顾挑起家庭重担,精心伺候丈夫。为了给王定军治病,陈进梅把家里唯一值钱的一头猪变卖,又和奶奶分头到亲戚朋友家,东挪西凑借了4000元,但仅半个月就耗费殆尽。无奈之下,陈进梅只好把丈夫接回家,用草药继续为丈夫治疗。三伏天,陈进梅腆着大肚子,昼夜照顾丈夫,翻身洗身,给他做喜欢吃的饭菜,用温情的话语安慰他。由于丈夫王定军下半身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大便排泄不畅时,陈进梅就用手指帮忙抠出粪便,这样一做就是20年。王定军不忍心妻子遭罪提出离婚,但遭陈进梅拒绝。时隔不久, 63岁的奶奶也患上了肺气肿,陈进梅沉重的肩上再添一副重担。她每天5点起床料理家务,忙完孩子忙老人,忙完老人忙丈夫,为他们穿衣、熬药、喂药、做饭。每次吃饭时,她都要先尝一口,看烫不烫,再逐一喂给老人、孩子、丈夫。

后来,丈夫以死相逼,苦苦哀求离婚。尹本银同情王定军的遭遇,更被陈进梅的善良所感动,主动要求和陈进梅一起承担家庭重担。她只好同意离婚,但要求离婚不离家。1993年2月13日,王定军、陈进梅、尹本银三家亲戚和村干部30多人在王定军家里举行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离婚、结婚仪式。陈进梅与王定军解除婚姻关系,与时年29岁的尹本银注册登记结婚。尹本银与陈进梅夫妇在“保证义务照看王定军,抚养王定军的孩子王亮、王菲长到18岁,赡养王定军奶奶并送终”的契约上签了字。婚后陈进梅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照顾王定军一家人身上。王定军的奶奶病逝,陈进梅全力负责送终。岂料屋漏又遭连夜雨,1999年冬天,尹本银与村民采石场开山不幸跌至河谷,造成腰椎多发性压缩骨折、下肢瘫痪,丧失自理能力,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两个瘫痪的男人和三个孩子,陈进梅再次坚强承受起这灾难性的打击,用纤弱的身躯扛起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

陈进梅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二届陕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