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539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邵秀景事迹

2013年07月16日10:4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邵秀景,女,汉族,1948年5月生,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小桥街道新海桥社区居民。

她倾其一生,将一个患有脑瘫,被医生诊断最多活不过7岁的弃婴,抚养了整整34年,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彰显了一位母亲的无私大爱。

1979年,新婚不久的邵秀景跟随丈夫杨宪印从河南老家来到青海。那年,她和丈夫在互助县医院旁捡到了一名弃婴,看着白净的孩子,一种母爱油然而生,与丈夫商量后决定抱回家中,并取名杨林,寓意杨树成林。没想到的是,8个月后杨林被查出患有脑瘫,医生诊断,孩子最多活不过7岁。

“当初看到这孩子,我就想让他有一个家。可他太命苦,亲生父母嫌弃他,我不能再不管他。”邵秀景暗自许下诺言,一定要让杨林活下去,并感受到家的温暖。邵秀景没有工作,全家生活来源全靠丈夫打工的微薄收入。为了给杨林看病,她和丈夫变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为了照顾好杨林,减轻家里负担,她忍痛将还没断奶的亲生儿子送到河南亲戚家中。自从收养了杨林,邵秀景没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没置办过一件新家电,每天早上在早市捡菜叶成了她的“必修课”。

“我老伴心软,眼泪多,但内心坚强。”杨宪印说。有人问邵秀景,这么多年你难道不想自己的孩子,不想回老家看看?“哪有母亲不想自己孩子的?可杨林身体残疾,我一天也不能离开,他也是我的孩子啊!”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杨林已经活到34岁了。为了当初的一句承诺,邵秀景整整坚守了34个春夏秋冬,从年轻俏丽小媳妇变成体衰多病的老人,把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全部倾注到脑瘫养子身上。

邵秀景如今已经65岁,患上了高血压和眩晕病。杨林不会思考,一有不舒服就发出“哇哇”的声音,不管母亲正受疾病折磨,还是劳累过度,总要在最快时间得到安慰和帮助。每到这时,邵秀景总会强忍着病痛,第一时间照顾杨林。前些年,邵秀景每天夜里还能背着杨林去厕所,现在背不动了,就到外面捡来旧报纸、挂历铺在地上让他“方便”,最后把纸包好扔掉。步入花甲之年的邵秀景有一个心愿:就是等自己老得动不了的时候,福利院能接纳杨林,让他继续活下去。邵秀景也试探着说:“杨林,把你送去福利院吧?妈妈老了,哪天晕倒了就管不了你了。”躺在轮椅上的杨林一听这话,嘴里马上发出模糊的“呜呜”声,表情异常痛苦。邵秀景伸出双臂搂住杨林:“咱不去,跟妈在一起,能到哪天算哪天!”

邵秀景荣获青海好人、西宁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